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方轴承公司调研简报:飞机轮胎再造+汽车零部件双轮战略明确,公司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曲小溪 2016-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明确了飞机轮胎再造+汽车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通过参股无锡翼龙,公司将受益飞机轮胎再造的蓝海市场,该项业务将贡献公司未来3-5年的业绩增长。

汽车零部件上,主业增长平稳,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寻求汽车领域外延发展。我们认为,公司双轮驱动战略清晰,未来业绩增长可期。假设2017年公司对翼龙实现控股,2016-2018年EPS预计分别为0.20元、0.29元和0.37元,对应PE为70X、48X和38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飞机轮胎再造业务是未来业绩最大看点:公司以5877.55万元参股无锡翼龙36%股权,翼龙主要从事航空轮胎、汽车轮胎和工业车辆轮胎再制造。飞机轮胎再造业务存在一定的资质和技术门槛,表现在:1)从事飞机轮胎再造需取得民航总局颁发的维修认证资质,目前国内企业仅有两家具备资质,翼龙是其中之一(外资企业如米其林、普林斯通也具备)。2)取得维修认证资质后,公司还需要通过试飞,获得不同件号(轮胎型号)的再造资格,翼龙目前已经获得波音机型全部23个件号中的19个。另外国内一家目前不具备。

3)取得各个航空公司维修认证,目前公司已经和海航、南航有小批量供应,与东航和国航接洽当中。

飞机轮胎再造市场规模近百亿,利润丰厚:国内目前飞机保有量在1万架左右(含民航、通航和军用飞机),飞机轮胎数量6、10、14个不等,国内平均每个轮胎一年更换15次,按照单个再造轮胎价格在8000元,每年的轮胎再造规模在70亿左右。飞机轮胎再造毛利率较高,平均在50%以上。

翼龙具备明显性价比优势:与全新轮胎相比,再造轮胎实现了对轮胎回收再利用,原料成本较低,一个再造轮胎的价格通常为全新轮胎的40%-50%。

而与米其林等国际企业相比,翼龙再造轮胎单价仅为其一半左右。米其林再造轮胎单价在8000元/个,翼龙的仅为4500元/个,具备明显的性价比优势。

国内四大航空均有合作意向,关键在公司产能建设进度:海航、南航已经与翼龙有充分业务沟通,国航和东航也在与翼龙接洽。公司作为国内自主唯一一家轮胎再造公司,且国家层面上,飞机轮胎具备一定战略储备意义。我们预计,未来1-2年内,翼龙将会不断获得国内四大航空采购订单。目前,翼龙飞机轮胎再造产能仅1.5万条(无锡工厂),常州工厂一期将于明年9月份陆续投产,预计2019年将实现10万条产能。翼龙承诺的2016-2018年将实现净利润500万、3000万和5000万将是大概率事件。

公司主业增长稳定:1)滚针轴承,公司滚针轴承已经占法雷奥、博世等此类产品采购的50%以上,我们预计,未来将维持8%-10%的平稳增长。2)超越离合器,主要配套摩托车,未来开发重点在东南亚市场,但摩托车行业近年表现低迷,我们预计,未来仍有下滑可能(增速-10%到0%)。3)OAP是公司2011年IPO时募投项目,产能在100万套。由于没有通过法雷奥考核,目前仍主要供应汽车后市场。公司OAP产品已经通过法雷奥29个指标中的28个,通过其审核体系只是时间问题。我们判断,该业务未来2-3年内,将能实现20%左右增长。OAP达产后预计贡献2000万左右净利润。

公司发展思路明确,飞机+汽车两轮驱动:公司近两年考察、参与了多个并购项目,方向也很多(军工、智能家居、空调轴承等)。翼龙项目确定后,公司正式明确了未来以飞机+汽车两个业务发展方向。飞机方面将围绕轮胎再造打造公司的航空业务,汽车方面在做强主业的同时,智能汽车将是其拓展主要方向。

风险提示:翼龙飞机轮胎项目、汽车外延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精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