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巨星科技半年报点评:业绩稳步增长,智能制造提速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闵琳佳 2016-08-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巨星科技(002444.CH/人民币17.36,未有评级)公布2016年中报,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5.67亿,同比增加21.33%,实现归母净利润2.4亿,同比增长18.4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7亿,同比上升52.19%。

公司同时公告1-9月业绩预告,预计1-9月归母净利润4.6-5.4亿,同比增长10-30%。

【点评】

1、手工具收入增速、毛利率双双超预期增长

传统主业方面,2016年上半年公司工具五金类产品实现收入14.68亿元,同比增长13.65%,增速为近三年最高。工具五金产品毛利率高达30.52%,较上年同期上升5.8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远超预期。我们认为公司传统业务持续快速增长与毛利率创下新高主要得益于优质客户渠道的深耕与扩展、新产品研制以及上半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仅汇兑损益一项,上半年即确认收益2,496万计入财务费用,为公司创造超额利润。

2、华达科捷并表增添利润新源泉

2015年再次出击智能装备版块,收购以光学、机械、电子、控制软件以及现代先进激光应用技术为基础,全球领先的激光测量工具和测控系统研发的智能装备企业华达科捷65%股权并完成并表。上半年华达科捷实现营业收入1亿,净利润1,422万,毛利率33.1%(计入合并报表收入9,824万)。

华达科捷加入巨星后将充分利用其渠道资源,快速释放业绩。另一方面以华达科捷激光技术为基础,已经研发出3D激光雷达,目前实验室产品已经完成,在国自机器人进行试用,指标良好。一旦能够在自己的AGV、巡检机器人上应用,成本下降能够明显提高竞争力。3D激光雷达是无人驾驶的核心部件,空间巨大。

3、非经常性项目拖累投资收益

上半年年公司投资收益仅2,191万,较去年同期减少4,699万,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的核心原因。拆分投资收益可见,处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减少3,517万,是投资收益大幅下降的核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另外,由于卡森国际由长期股权投资转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其投资收益从长期股权投资收益转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的投资收益,两者之和为4,973万,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4、智能制造加速放量

公司智能装备版块技术与渠道融合效果明显,机器人发力利润贡献快速提升。预计包括以杭叉为主体生产的AGV、以国自机器人为主体生产的巡检机器人,和已经有泳池清洁机器人的服务机器人都将在2016年迅速放量。

投资建议:此前我们判断“巨星科技作为大白马,正打破财务投资向产业投资转变,杭叉、国自、华达科捷与公司的协同作用日益显现,形成以技术为核心融合的良性循环。过去几年的布局机器人正在发力贡献利润,新近并表的华达科捷带来激光新技术为公司未来更多产业发展带来可能,而主业受益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美元走高继续稳定增长,以上因素将是公司未来两年发展的主基调。”目前公司正逐步兑现我们的判断,在主业稳步增长与智能制造快速放量双轮驱动下不断实现业绩快速增长。我们维持公司2016年净利润6.3亿预测,目前市值187亿,对应30倍市盈率。考虑向上的发展趋势、激光产业的想象空间和充裕的现金储备,我们认为公司在此价位仍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星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