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索菲亚:业绩延续高增长,定制龙头地位再巩固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揭力 2016-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2016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9亿元、2.59亿元和2.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10%、43.76%和48.00%。实现全面摊薄EPS0.45元/股,符合预期。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3.11亿元,高于同期净利润。分季度看,公司Q1/Q2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46.21%/42.8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6.57%/48.52%。公司同时预计2016年1-9月归母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0%-50%。

经营分析

整体业绩大增,经营效率表现趋稳。上半年,公司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44.10%),毛利率小幅降至35.66%(-0.21pct.)。期间费用率下降0.1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与管理费用率均有所下降(-0.46pct./-0.45pct.),而财务费用率增加0.78pct.,主要系由于前次募投资金已使用完毕,导致利息收入下降。此外,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率为11.98%(+0.32pct.),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加强营销网络布局,全面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大家居”战略有效提升单店坪效。2016年公司继续加密一、二线城市网点布局,同时下沉四、五线城市销售网络布局。截至2016年6月30日,“索菲亚”全屋定制产品拥有经销商1000多位,上半年新开独立专卖店100家,全部店面超过1700家(含在装修店铺),司米橱柜拥有经销商300多家,独立的经销商专卖店391家(包括在设计中的店铺)。预计2016年底,索菲亚衣柜与司米橱柜专卖店数量将分别达到1,800家和500家。线下营销网点的加密布局结合“线上引流+线下服务”的OTO营销模式大大增强了公司的营销力度。“799”/“899”促销套餐的持续推进也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门店引流,公司市占率及品牌渗透率也得以持续提升。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消费体验,公司全力推行索菲亚3D数字展厅,通过在重点门店配置VR虚拟现实眼镜、全息立体幻影成像等工具,给予消费者直观、多样的空间体验。2016年,公司已全面开启“全屋定制”战略,在原有衣柜渠道投放儿童学习椅、沙发、实木家具和床垫等联动销售产品,有效地促进了不同品类产品的交叉销售,并在提升消费者一站式消费体验的同时提高单店坪效,公司“大家居”战略已见成效。

“柔性化生产线”及“信息与数字化中心”提高产能与效率,费用管控见效。自2012年底开始,公司逐步在全国生产基地投入柔性化生产线。柔性化生产保障了公司定制化的工业大规模生产,解决了非标准件识别难题的同时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此外,于2014年成立的信息与数字化中心保障了公司整体供应链的高效运作,板材利用率、产品与服务质量及大数据处理能力的都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公司管理费用增速也得到有效控制,公司2016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长率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

非公开发行完成,整体实力再上新台阶。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已于2016年7月22日完成股份登记并于8月1日上市,募投资金主要用于1)索菲亚家居数字化生态系统(互联网+)平台升级项目:增强线上营销能力,实现O2O模式创新突破;2)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快大家居转型;3)生产基地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生产基地智能化升级;4)华中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提高基地生产智能化水平,完善公司产能布局。募投项目符合公司既定的向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转型的发展战略,有助于公司实现大家居产业的全面升级,提升公司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风险因素

募集资金运用风险;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变动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的“定制大家居”战略、渠道扩张和下沉以及探索OTO模式等战略方向清晰,且已经初步在公司的业绩快速提升以及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强化中得到检验,结合公司募投项目的逐步推进,我们看好公司在定制家具行业龙头地位的进一步增强。我们维持公司2016-2018年EPS预测1.42/1.86/2.47元/股(三年CAGR33.4%),对应PE分为39/30/22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菲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