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神思电子2016年中报点评:项目进展滞后等因素导致利润下滑,人工智能行业应用落地值得期待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胡又文 2016-08-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需求回归、项目进展滞后等因素导致业绩下滑。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9.37%;净利润801.54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5.43%。业绩下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2015年上半年通信实名制刚性需求的集中爆发、通用型产品销售收入出现了异常增长,二是报告期内传统产品毛利率降低、多项创新型产品样板市场建设周期延长、部分行业客户项目启动时间超过预期,导致净利润同比较大幅度下降。

银行移动展业、便捷支付取得重要进展。公司银行移动展业业务在邮储总行2015年招标入围的基础上,已进入批量采购阶段,与此同时公司已经参加十余家股份制银行、省级农信银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移动展业项目的招标选型测试,并积极开拓构建总行总部级战略合作关系,实现移动展业产品的全面快速推广。便捷支付方面,公司完成小额支付终端人民银行PBOC3.0检测,通过银联卡受理终端产品入网认证,与齐鲁银行、民生银行等签约“银行卡特约商户收单外包服务合作协议”,在全国多省份基于小额支付终端与建行共同进行“菜篮宝”工程样板建设工作,并完成山东菜市场的试点运营,在辽宁、广东、内蒙、河南、四川等省份与银联、人行和商业银行合作推进菜市场小额支付电子秤试点应用。

银医自助业务取得突破。上半年公司山东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千佛山医院等三甲医院批量应用逐卡通读写终端的基础上,签约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银医自助项目并实现批量供货,与多家省内三甲/二甲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在济南、济宁、聊城、东营等地市多家医院入场测试,与此同时,围绕便民就医与快捷支付完成了与业内优势厂家深度合作的准备工作。此外公司近期公告拟与温州旭辉共同投资设立神思旭辉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银医自助、诊间支付业务及居家护理业务,以实现金融、医疗等行业的行业深耕与行业贯通,前景值得期待。

以人脸识别为基础推动人工智能应用落地,进军服务机器人领域。上半年公司的人脸识别产品在园区管理、宾馆入住、金库安防、税务认证、建筑工地管理等领域已经实现批量应用。在身份识别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公司中报提出计划通过核心技术深度研究与并购重组并重的方式,研究开发多模态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及核心认证模块,用于智能锁具等典型的海量应用市场。此外公司中报中明确指出将在人脸识别基础之上,进一步深入人工智能的研究,整合大数据分析资源,进军认知与云服务领域。首先是基于多年的行业应用积累,实现行业自助设备的智能化,同时基于其优势的计算机视觉技术整合行业内优势资源,进军行业服务机器人领域。

投资建议:基于公司身份认证核心业务,包括证卡识读与生物特征识别(特别是人脸识别技术),以及电子支付技术的多年积累,公司业务向外延伸到医疗行业的便民就医与快捷支付,与原有金融、公安、通信、人社“四行八面”一起,构成“五行十面”业务格局,同时内生外延结合推进贯彻行业深耕与行业贯通继而启动布局面向未来的智能认知、云服务和多模态生物特征识别业务,前景值得期待。预计2016-2017年EPS分别为0.45、0.64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43元。

风险提示:行业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