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桂林旅游:景区国企改革先锋,资源整合+资本运作预期强烈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曾光,钟潇 2016-07-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近期,我们与公司高管就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各业务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

投资要点及建议:

公司未来发展“345”战略:强调做大市值,抓资本运作。

公司未来发展345战略:公司要在5年内实现三大目标:业绩好,市值大(3-5年市值100亿以上),品牌强的目标,强调抓资产经营,促内延增长,抓资本运作,促外延扩张,即围绕做大市值的目标,在未来3-5年实现2-3次再融资,要通过资本运作,对内盘活现有资源,对外加速外延扩张,条件成熟时,要走出桂林、走向全国,要在旅游主业基础上, 加大对文化等业态的融合力度。

海航间接入股大局已定,混合所有制改革即将完成,后续在旅游、交通、资本运作方面合作值得期待。

广西自治区政府批准后,海航间接入股事宜大局已定,目前还剩最后一步即报国家国资委备案,预计近期有望确定。海航间接入股后:1、完成混改,未来经营机制有望更趋市场化;2、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经验不足,可以有效借助海航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优势;3、与海航的旅游、交通资源合作(航空+景区资源等)。

资本运作预期强化,预计桂林航空成为公司股东后有望启动。

预计在桂林航空旅游集团成为公司股东后,公司会推进相关再融资工作。公司会根据再融资政策的变化情况,在实施前对再融资的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寻找合适于公司的再融资方案。同时,政府看重上市公司这一平台,如果后续再融资一旦可能影响政府的控股地位,政府可能会考虑资源折股或现金部分参与等形式,确保其控股地位。

政府支持下,桂林旅游资源整合平台日益强化,漓江资源整合已逐步取得突破。

以漓江资源整合为突破口,公司正拟积极整合桂林旅游资源,且当地政府已明确表示支持以公司为平台,整合大股东及市内相关旅游资源。公司目前已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漓江上中下游水系的经营权(其中上游和中游有望在政府支持下, 拟由公司牵头成立股份公司形式进行整合,开发分时分段等多元化产品),并拟积极开发桃花江。未来希望通过漓江/桃花江水系资源+岸上景区/民宿/观演/商业街等资源整合,打包游船+岸上产品,推动桂林旅游产品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等方面升级。同时,公司还拟积极推进两江四湖、银子岩景区的5A 景区创建和升级工作。

投资建议:景区国企改革先锋,小市值大平台,资源整合+资本运作预期强化,建议积极配置。

维持公司16-18年EPS0.19/0.28/0.33元,对应PE57/40/33倍,虽从PE 角度估值不算低(处于业绩反转过程中),但公司目前市值仅40亿元,小市值大平台带来较大看点。

客观而言,桂林旅游资源优缺点均非常突出。一方面,“桂林山水甲天下”,景区资源禀赋突出,品牌在国内外均有一定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伴随贵广高铁通车,背靠珠三角客源(距离广深2.5-3小时高铁,极为便捷),发展潜力大。但是, 桂林景区较分散,缺乏统一的打包设计和整合,利益主业也较分散,且竞争目前仍然停留在观光层面,没有很好地进行休闲度假延伸,景区整体开发的深度和经营的灵活市场化程度都有待提升。上市公司在散客接待等方面也有待持续提升。

但是,2015年上市公司新董事长全面主政后,无论主业经营还是外延合作方面,公司开始积极向好。同时,政府以上市公司为平台整合桂林旅游区域资源的目标也日益明确,在景区资源整合方面支持和协调力度明显强化。以困扰公司多年漓江水系的整合为例,今年不仅是漓江城市段新增客位,以及城市段的积极谈判和整合,还是漓江精华游水运中心的统一调配,我们已经看到政府支持下,公司在漓江资源整合开始迈出实质步伐。同时,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尝试推动旗下景区向休闲度假方面的积极延伸和散客营销方面的发力(旅游集散中心及O2O 平台今年4.1已投入使用),并且,相比其他国企领导,刘董事长在引入优势企业合作上的态度也非常开放,可以通过借力等方式改善国企经营机制上的弊端,谋求发展。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一方面,海航间接入股大局已定,不仅将推动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使其未来运营更加市场化,并有望与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积极互动。我们预计公司再融资有望待桂林航空过户完成后较快启动。另一方面,政府支持以公司为平台,整合大股东及市内相关旅游资源。目前,公司已初步掌控了漓江上中下游水系资源,并拟开发桃花江,未来希望在积极与优势企业合作的基础上,通过漓江/桃花江水系资源+岸上资源整合,推动桂林旅游产品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等方面升级。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依托市政府、大股东以及海航的支持,公司在区域资源整合和外延扩张方面均值得期待,且预计10.41元左右的出资价格也可以形成情绪支撑,建议积极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桂林旅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