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深天马A: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公司有望实质受益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孙远峰 2016-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今年二季度以来,受手机面板供给量下降影响,中小尺寸面板价格持续上涨。7月份中小尺寸面板价格环比涨幅继续扩大,4寸面板最高涨幅10%。随着下半年市场旺季的到来,面板供需紧张状态将进一步加剧。

中投电子观点:去年年底以来,韩国,台湾面板厂商相继减少a-Si面板产能,同时国内面板厂逐渐加大LCM模组出货量并减少CELL出货量。在多重因素持续发酵作用下,中小尺寸面板市场呈现供不应求格局,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并带动LCM价格提升。随着下半年市场旺季到来,我们认为市场供应紧张状态有望持续到四季度并持续推动面板价格上涨。

深天马作为国内专注中小尺寸面板生产制造的企业将成为面板价格上升最直接获益者。我们认为本轮面板涨价将为公司业绩注入足够弹性,带来公司业绩实质性增长。

投资要点:

韩国.台湾面板厂商减少a-Si面板出货,市场整体供应大幅减少。受台湾厂商关闭低世代产线以及今年2月份台南地震影响,台湾地区面板供应大幅减少。2015年11月,中华映管关闭G4.5产线,预计每月市场减少300—400万5寸手机CELL供货。今年2月台南地震,群创光电和瀚宇彩晶产能受到较大影响,出货量大幅下降。同时,韩国三星加紧面板产线AMOLED高端转型,已关闭6条LCD产线并计划年内关闭L7-1产线。受此影响,我们认为a-Si面板供应持续下降趋势将持续至年底。

面板厂商出货结构持续调整,CELL市场供应不断下降。目前,国内面板厂商不断加大自身LCM模组出货比重。根据群智咨询的统计,2015年国内智能手机模组出货前两位为京东方及深天马,模组出货量同比增长达77%及29%。

由于面板厂商供货结构变化,面板CELL出货比例不断下降并进一步加剧a-Si

CELL市场缺货。

市场需求旺季来临,a-Si面板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由于a-Si面板供应减少,面板CELL价格持续上涨并带动LCM模组价格小幅提升。其中,4寸和5寸a-Si面板价格上涨最为明显。根据IHS的统计,7月4寸CELL价格环比上涨4—10%,5寸WVGA a-Si CELL环比上涨3~8%,5寸HD a-Si CELL价格环比上涨3~4%。同时,a-Si价格上涨趋势向LTPS面板延伸,根据群智咨询的统计数据,7月5.5寸LTPS CELL环比上涨9%。随着下半年市场需求旺季的来临,下游模组厂商已开始提前备货并进一步加剧面板缺货。我们认为面板缺货的市场格局有望持续至今年年底并进一步推动面板价格上涨。

面板价格上涨,公司有望实质受益。面板价格上涨将直接增加公司营收,而生产成本相对固定,营收上涨部分将直接体现为公司产品毛利率提升并带来业绩增长。以2015年公司毛利率作为基准,面板价格(CELL与LCM)每上涨1个百分点,公司毛利率将相应上涨0.84个百分点。我们认为a-Si面板价格上涨将为公司业绩带来足够业绩弹性。

LTPS&AMOLED中小尺寸双料龙头助力公司跨周期发展。公司厦门G5.5(国内第一条LTPS产线)和G6构建全球最大LTPS单体工厂;武汉G6和上海G5.5AMOLED确保OLED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公司良率与产能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面板产能大陆转移以及面板技术升级的背景下有望实现跨周期发展,成为国际面板领先厂商。

在不考虑厦门天马或将注入带来的明显业绩增厚,以及中航工业的平台优势,仅考虑目前公司现有业务内生发展情况。预计16-18年净利润预计7.1/10.9/17.0亿元,对应EPS 0.51/0.78/1.22元,同比增速28%/5 3%/56%。

短期面板涨价提升公司业绩,长期看公司业绩具有较高成长性,同时行业格局具备较大提升空间。虽然传统面板具有周期性,但新增利润将大部分来自于AMOLED+LTPS+专显等高端领域,在行业整合给予龙头企业超速成长的机遇期,可按照成长股进行估值,给予17年38倍PE,第一目标价29.6元,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宏观经济不景气,终端产品市场需求不达预期,以及创新

模式市场拓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