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机场:内生增长强劲,低估值高收益适合价值配置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6-07-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营数据

公司于7月16日公告6月份经营数据。6月份上海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540.4万人次,同比增长13.44%;其中国内线同比增长8.76%,国际线同比增长21.83%。飞机起降架次达到3.87万次,同比增加9%。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6.3%。

经营分析

旺季来临,6月机场数据回暖,国际线持续高增长:2016年上半年,上海机场旅客吞吐量累计达到3204万人次,同比增长11%;其中国内线累计同比增速为8%,国际线同比增速为17%。出境游维持高景气带动国际线持续高增长,致使上海机场国际线占比从去年同期的39%提升到41%。6月份暑期旺季来临,国内外航线数据均有一定程度回暖,国际线增长明显。1-6月份旅客吞吐量累计同比增速较前五个月增速增加1%,其中国际线增加2%;6月飞机起降架次同比增速较5月增加4个百分点。6月份上海中雨以上天数达18天,较去年多4天,同时降水量也是常年约2倍,虽然迪斯尼于6月16日正式开园,但受天气影响,国内线并未出现明显的提振。环比来看,6月份国内线旅客吞吐量环比减少3%,国际线环比增加4%。从中长期来看,迪斯尼年游客量预计达到5000万人,将给浦东机场带来年度稳定的1000万以上客流增长,同时叠加上海自贸区效应,国内外航线旅客吞吐量依旧将维持高增长,远期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1亿人次。

低估值高收益,优质价值配置标的:上海机场盈利能力非常可观,ROE约为13%,16年一季度净利率为41%,为机场子板块中最高,接近贵州茅台的52%。同时年初上海机场旅客吞吐量、飞机起降架次的产能利用率为86%、72%,产能未饱和,相比国内其他枢纽机场仍有较大利用空间。第四跑道投入运行、T1航站楼改造完成均将支撑业务高增长,预计未来3年年净利润增速会维持在15%以上。公司股价在弱市中相对收益非常明显,同时在上证综指涨幅较大的年份中,例如2006-2007年,2009年和2014年,涨幅也很可观,可谓攻守平衡。当前股价对应2016年PE为18倍,处于较低位置。在目前市场低利率低收益环境下,作为优质中盘蓝筹,适合价值配置。

内生增长动力依旧强劲,将驱动业绩高增长:一季度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到6.41亿,同比增长2.15%,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9.25%,毛利率由2015年的46%下降至4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集团公司对公司关联交易的场地租赁费进行了调整,由原每年约4.4亿元上升至6亿元,拖累公司业绩增长。排除该成本增加因素,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0%,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7%,公司依旧保持高速内生增长。

盈利调整

我们预测公司2016-18年EPS为1.47/1.70/1.96元/股。

投资建议

中长期来看迪斯尼叠加上海自贸区效应,将为公司带来高速增长旅客吞吐量。公司盈利能力强,内生增长动力强劲,业绩增长具有确定性,适合价值配置。目前PE为18倍,处于较低位置,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

外部经济不确定性(如宏观经济下行)导致旅客需求不达预期;机场飞行区运行管理难度有所增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