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楚天高速12.6亿跨界并购 推动一主多元战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曾灿 2016-07-21 09:4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速公司投资运营企业楚天高速(600035)即将开展跨界运作,该公司近期披露了一份作价12.6亿元的收购方案。7月20日下午,楚天高速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就此次收购的相关问题回应投资者关切。

楚天高速董事长肖跃文介绍说,公司高速公路板块运营良好、业绩稳定,但国家对高速公路收费政策随时有进行调整的可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作为上市公司,若不谋求新的发展,未来可能会面临较大困难。”肖跃文表示,在此背景下,公司选择以并购三木智能的方式,切入市场已较为成熟的电子设备制造领域。

他还表示,公司将依托三木智能向车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慧城市等领域拓展,延展物联网应用终端产业链,并继续以资本运作的方式加快完善上市公司产业布局、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

增值4倍收购三木智能

楚天高速近期发布的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以4.64元/股增发1.9亿股,并支付现金3.78亿元,合计作价12.6亿元收购三木投资、九番投资等12名交易对方持有的三木智能(837418)100%股权;同时配套募资不超过4.08亿元,用于支付此次交易的现金对价。

三木智能今年5月登陆新三板,是一家提供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方案设计和整机生产服务,以及基于移动通信技术的物联网通信产品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其已涉足车联网、智能手表、智慧医疗及智能家居等领域,主要产品包括移动智能终端、物联网应用终端等。

截至2016年3月31日,三木智能总资产6.45亿元、净资产2.52亿元。本次交易中,三木智能采用收益法评估的估值为12.85亿元,交易价格为12.6亿元,增值率约400%。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1-3月,三木智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73亿元、12.3亿元和2.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258万元、5296万元和1408万元。

“楚天高速有自己的既有市场,与三木智能合作后,双方将共同推动上市公司的一主多元战略。”对于此次收购,肖跃文表示,通过介入三木智能的市场,公司将完成对高速和电子信息两个产业的布局,摆脱单一主业可能面临的政策风险。此外,由于三木智能发展对资金需求较大,而楚天高速拥有较为充沛的现金流和更加便利的上市平台融资渠道,有助协同发展。

楚天高速董秘郭生辉则表示,公司可以利用高速路和服务区等现有资产,帮助三木智能进行产品推广和更新换代;而三木智能也可以通过技术优势,协助楚天高速提升运营管理精细化、数字化水平。

有信心实现业绩承诺

有分析人士指出,三木智能是一家ODM厂商,但手机ODM厂商正面临天花板将近等问题。诸如,现在的运营商更希望找品牌商合作,然后品牌商再外发ODM订单,这使得ODM行业竞争加剧且毛利率难以保证。虽然三木智能目前客户分布在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在拓展运营商客户有了突破,但在这一模式下仍然会遇到较大障碍。

此外,还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平板电脑经过前期的爆发式增长后,近年来正逐步进入下行通道。而三木智能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便是平板电脑产品。从前述财务指标来看,三木智能2015年的收入和利润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对于这一问题,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三木智能2015年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同期进行了产品结构的调整、开展了股权激励,同时加大了研发投入所致。三木智能董事长张旭辉还介绍说,该公司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增长,每年大概有20%-25%的规划增长速度,“2015年三木智能平板电脑和手机出货量达500多万台,2016年有望突破700万台的目标。”

此外,在毛利指标方面,三木智能也表现出色。据此次重组的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木智能的综合毛利率从2014年的9.9%升至今年一季度的14.8%,其中平板电脑的毛利率区间为9%-11%。据行业分析师介绍,这一毛利指标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

根据交易对方给出的业绩承诺,三木智能2016-2019年度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0.98亿元、1.18亿元、1.4亿元和1.7亿元。而该公司2015年净利润为5296万元,若实现盈利承诺,三木智能2016的净利润增长率需要达到85%,2017-2019年度的增长率需达到20%左右。“按照今年一季度和往年的经营数据进行比较,结果在预计之中,我们对今年年底完成9800万元的净利润指标非常有信心。”张旭辉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楚天高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