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爱普股份调研报告:食品配料业务受益下游烘焙行业有望获得较高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6-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香料香精行业增长稳定,亚太地区潜力大随着生活品质提高,人们对香料香精的消费量越大。全球香精1990年的销售额为78亿美元,2013年进一步增长到23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2016年,预计市场总额有望达到265亿美元,其中北美地区占30%,亚太地区占30%,西欧地区占24%,其他地区占16%。欧洲、美国和日本,由于本土市场日渐饱和,其在本土的销售额仅占30%-50%,其余50%-70%的产品均在境外销售,而亚洲、大洋洲和南美洲等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则成为主要竞销地区。

国内香料香精行业保持较快增长,但企业规模和行业集中度较低。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全球香料香精工业的跨国转移,我国香料香精需求和供给双向增长,香料香精行业发展较快,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行业协会统计,到2013年底,全国规模以上香料香精企业共334家,当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6.24亿元,但与国际巨头比较,年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仅20家,行业集中化和规模化进程依然较慢。

公司是国内香料香精龙头企业,为下游客户提供“食用香精+食品配料”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爱普香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6月,主营业务为香料、香精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食品配料经营,主要产品包括香料(含合成香料和天然香料)、香精(含食用香精、日化香精和烟草香精),同时经销国际知名品牌的黄油、奶酪、巧克力、可可等食品配料,能够为下游客户提供“食用香精+食品配料”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香精香料行业下游主要大客户公司均已覆盖,未来的增量主要在于对大客户推出的新产品能否把握住机会。因此,整体上公司香料香精业务保持着略高于行业的增速水平。公司在发展香料香精业务的同时,借用香料香精的销售渠道积极发展食品配料业务,成为国内最大食品配料业务贸易商之一。

公司近年来经营稳健,食品配料业务受益于下游烘焙行业高速增长占比持续提高公司管理层经营稳健,历年来收入和利润都保持稳定增长,2011-2015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10%,净利润复合增长率12.78%。

从各品类来看,香精业务毛利率最高,约45%左右,香料业务其次,约32%左右,食品配料业务最低,约12%-14%。近年来,公司食品配料业务增长较快,推动公司整体收入增速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但由于食品配料业务毛利率较低,从而摊薄公司整体毛利率,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期间费用率降低,公司净利率提升水平高于毛利率。公司食品配料90%应用于下游烘焙行业,因此下游烘焙行业的发展对公司业务增长的影响较大。而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西方生活方式的日渐流行,烘焙行业得到快速发展,这也进一步拉动了公司食品配料业务的快速增长,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一大亮点,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16/17/18年EPS分别为0.63/0.78/0.96元,对应2016/17/18年PE为40.39/32.75/26.5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食品配料业务开拓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普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