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钢联事件点评:大平台做实,公司进入盈利模式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孔令峰 2016-07-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大平台做实,进入盈利模式。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公司的大平台已经做实,寄售交易量大幅增长,2016年上半年寄售量达到838.83万吨,同比增长114.17%。其中一季度为359.4万吨,二季度为479.43万吨,环比增长33.4%。公司已经度过前期亏损期,开启盈利模式,一季度盈利403.14万元,二季度1000万左右,这就是最好的佐证。当前公司行业地位完全确定,平台价值得到完全验证。基于平台交易量的提升,公司需要垫资和承担价格波动风险的自营业务逐渐退出,由初期的40%左右的自营占比降低到目前几乎忽略不计,烧钱最多的两个环节“交易量和自营”已经成为过去,释放出来的资金转而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实现业绩反转。此外,随着公司渠道由流通环节贸易商下沉到终端厂商,以及慧聪终端厂商的用户对接,期货、商品经济的持续火热,公司数据服务移动端产品开始爆发,终端厂商、期货、衍生品等用户,保守估计潜在用户千万级,该业务原创数据,付费意愿较高,且国内无竞争,行业定价权属性决定了推广难度较小。

盈利主要来自供应链金融和资讯业务。随着平台寄售交易量的不断放大,公司推出的特色供应链金融产品,即“帮你采”、“随你押”、“任你花”三大拳头产品开始贡献利润;其次,商品市场的火爆及公司客户终端的下沉使得移动端资讯业务的放量,这也是公司未来盈利的重要看点。同时,目前公司盈利的模式已经摆脱传统贸易商做自营,承担价格波动风险的模式,以上半年为例,虽然一季度钢材价格上涨,但是二季度呈现下跌,螺纹钢均价下跌3.35%,公司二季度的利润却是大幅增长。

维持买入评级。A股确定的稀缺互联网龙头标的。发展路径符合平台逻辑:先打造交易平台价值,再落地金融等增值服务。公司大平台已经做实,寄售交易量快速增长,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始贡献利润,移动端资讯业务带来亮点,公司自营业务大幅缩减,大平台属性凸显,公司已经度过前期亏损期,开启盈利模式。基于审慎性原则,暂不考虑非公开发行对公司业绩的影响。2016-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6元、1.95元、3.2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同行竞争加剧带来的投入不确定性风险,公司业务团队核心人员流失风险,钢价上涨如果呈现趋势性预期带来的用户“囤货待涨“导致的交易量停滞风险等,公司收购资产及品种拓展的不确定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钢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