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爱建集团:均瑶控股爱建,民营布局金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6-07-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爱建集团历史悠久,拥有民营背景。1979年,爱建集团的前身——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成立,1993年,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5年8月,公司正式更名为“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是改革开放后设立的首家民营企业,在混业经营的大背景下,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悠久的民营背景将推动公司率先受益于金融资源整合和金融改革。

综合金融全面发展,信托业务优势明显。公司以金融业为主业,通过旗下六大核心子公司从事金融、类金融等业务。2015年,公司全资子公司爱建信托总资产达到近49亿元,营业总收入9.65亿元,净利润5.21亿元,贡献利润在爱建集团净利润中占比达到95%。2013年-2015年,信托业务贡献净利润占比保持在65%以上,信托成为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公司在信托主业的带动下实现业绩的稳步增长。此外,爱建租赁也已经开始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2015年租赁业务贡献收入占比达到17%。

(1)信托资产保持高增速,主动管理能力提升。2015年,爱建信托的信托资产达到946亿元,同比增速达到近57%,其中,集合类资产达到509亿元,在信托资产中占比达52.85%,比2014年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爱建信托主动管理能力有所提升。在良好的业绩基础上,2016年爱建信托业绩有望维持较高增速。

(2)爱建信托拥有独特竞争优势。通过将爱建信托与陕国投A、安信信托作比较,我们发现爱建信托具有独特优势。爱建信托的信托资产增速自2014年以来维持高于其他两家的水平,同时其集合类资产与财产权资产占比也均高于其他两家,主动管理能力较高,此外,爱建信托加权年化信托报酬率2011年至2015年间,均高于陕国投A和安信信托。

均瑶晋升第一大股东,金控布局进一步深化。2016年3月,公司公告称拟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未来定增完毕后,均瑶集团将持有公司20.63%的股份,成为爱建集团第一大股东。

(1)均瑶旗下拥有丰富金融资产,未来或将协同发展。均瑶旗下金融服务业务由上海华瑞银行、华瑞融资租赁、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华瑞金融科技等组成,涉足银行、租赁、互联网等领域。爱建集团现有业务或将借助均瑶的金融资产实现业务创新,未来将与均瑶旗下资产实现协同发展。

(2)爱建将借助均瑶加速构建金控平台。均瑶入主爱建后,旗下将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其中,与其他两家不同,爱建集团以金融业为主业,为多元金融上市平台。未来均瑶集团入主后,爱建或将利用均瑶旗下丰富的资源,推动资源协同,实现管理效率的提升,以达到加速构建金控平台的目的。

对比复星国际与元大金控,爱建未来有较大发展空间。金控集团业务协同高、资金规模大、客户黏着度高,相较于单一业务的金融机构,金控机构有更高的盈利能力和更强的风险防御能力。未来爱建集团将进行已有业务之间的协同、与股东业务之间的协同,同时利用集团丰富的资本金,进一步发展金融业务。此外,爱建目前已有信托、券商、租赁等牌照,未来不排除公司为打造金控平台,借鉴复星与元大进一步布局保险牌照的可能性。

(1)与复星国际模式比较,爱建集团或将继续发展投资与财富管理板块。公司目前旗下拥有资本管理、资产管理以及财富管理子公司,未来可借鉴复星国际的发展经验,拓展旗下基金种类,公司在财富管理及投资板块的前景可期。

(2)与元大金控模式比较,爱建集团或将积极扩充资本金以稳定增长。元大金控的一大特色为资产规模与净收益维持稳定增长,2016年3月,爱建集团继2012年之后再次发布定增预案充实资本金,预计未来公司资产规模将维持增长,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2.2元,2016-2018年EPS为0.41元、0.48元、0.57元。

风险提示:定增进度低于预期、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建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