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登海种业点评报告:被低估的优质种业龙头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王承 2016-07-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我国杂交玉米种子企业龙头,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2015年公司营收达到15.3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3.68亿元,远高于国内其他玉米种子企业。此外,公司研发实力强劲,品种推出能力强,目前公司的主打品种登海605是国内目前最具有新一代玉米种子王者的品种。公司依托于以杂交玉米专家李登海为代表的研究团队和以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代表的优质研发平台,始终处在我国杂交玉米种子研究的高点。

优质品种助推公司业绩成长。强大的研发实力是公司不断推出优质品种的坚实基础。公司目前的主打品种为登海605,登海605凭借其高产、抗倒伏、脱水快和优质的抗病性成为目前我国杂交玉米种子新一代的佼佼者,推广前景广阔。14/15销售季,登海605推广面积超过1300万亩,我们预期15/16销售季的推广面积将达到1700万亩,成为助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力,我们预期16/17销售季登海605的推广面积还将继续增长,有望达到2000万亩。此外,登海618也是公司的主力品种之一,我们预期15/16销售季推广面积达到180万亩,而16/17销售季将大幅增长,推广面积有望达到300万亩。此外,公司还拥有众多储备品种,在绿色通道政策的配合下,将加速公司新品种的推出速度,从而助推公司业绩实现持续快速增长。

行业分化日趋明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集中,优质龙头企业成长空间广阔。从2015年上市种业(含新三板)公司来看,以隆平高科、垦丰种业和登海种业为大,三家利润在4亿元上下,而其他18家公司合计仅2亿多元,行业业绩分化巨大。近年来,种子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2010年种子行业拥有公司8700余家,2015年则降低到4400家,按照国家规划到2020年将降低到1000余家。

随着大量中小企业的退出,行业竞争秩序将进一步优化,一方面有利于龙头企业市场空间的扩大,另一方面有利于假冒伪劣种子的退出,从而减少对于龙头企业的竞争压力。我们认为,我国种子行业市场空间巨大,未来集中度提升将是必然趋势,登海种业作为我国杂交玉米种子的龙头企业,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转基因是对整个行业的利好,公司研发实力雄厚,在转基因时代也将独占鳌头。从2015年一号文件以来,国家对于转基因玉米商业化的推进有加快趋势。转基因玉米具有育种成本低和抗性好的特征,能够有效提升玉米种子的价值,对于整个行业都是一个利好。我们认为,即使国家放开转基因玉米,对于国外的转基因品种也会加以限制,玉米种子的竞争仍主要是国内玉米种子企业的竞争。种业研发的基础在于海量的种质资源储备和人才储备,登海种业在这两方面都是业内领先,公司在转基因育种研发领域也是耕耘多年,因此,一旦国家放开转基因玉米,公司仍将凭借其强大的研发实力保持产品优势,仍将能够在行业内独占鳌头。

玉米价格和玉米种植面积减少对于公司影响有限。2015年国家降低玉米临储价格以来,玉米价格一路下乡,16年国家又停止了东北玉米的临储政策,在高库存和高产出的压力下,玉米价格承压较大,玉米种植面积还将进一步缩减。但是,我们认为,玉米价格下降空间有限,加上东北170元的补贴,玉米相对于大豆等其他作物的经济性依然存在。而且,国家玉米条件的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镰刀湾地区,公司所处的黄淮海区域影响相对较少。且,种子行业的竞争主要是优质品种的竞争,种子产业的空间主要是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空间,因此,尽管玉米种植面积有所下降,但是公司业绩仍然可以依托强势品种逆势上涨。

给予“推荐”评级。我们认为公司作为杂交玉米种子的龙头,在行业结构分化加剧,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依托强大研发能力和优质品种能够实现持续快速的业绩增长,在前期利空因素影响下,公司股价表现不佳,目前已经呈现出极佳的投资价值。我们预期16-18年,公司每股收益达到0.58元、0.71元和0.87元,对应当前15.24元的股价市盈率分别为26倍、21倍和18倍,给予“推荐”评级,目标价21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登海种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