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测检测系列深度报告三:检测细分面面观,空间、增速与政策研究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杨雪 2016-06-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检测行业市场规模超两千亿,细分行业、增速缺乏数据。根据认监委数据,预计2015年检测市场规模超过两千亿。检测行业公司凭借品牌与公信力平台,可不断承载新细分领域,避免单一市场天花板问题。但由于检测细分市场缺乏权威市场规模与增速数据,对公司研究业务布局下的具体研究带来难度。我们通过搜集细分市场数据、进行测算、并对比新三板、拟上市与上市公司增速,为研究提供参考,解决研究痛点,由于我们选取新三板公司数量有限,需要指出或不能完全代表行业整体情况。

环境检测:主要城市市场空间过千万,挂牌公司增速达60%,受益“土十条”。环境检测市场规模缺乏权威数据,预计主要城市年政府检测需求过千万,新三板企业2015年收入、利润同比增速达60%左右水平,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我们预计土壤检测远期占环境检测比重有望达三成,随着“土十条”发布,我们预计短期内土壤修复市场有望逐步打开,中长期来看,购买社会服务、环保标准增加、执法趋严都将促进行业增长。

食品检测:市场规模超过300亿,2014年行业增速约25%,新三板公司增速较高。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2014年我国食品检测市场规模约325亿,同比增速为25%,新三板三家公司海润检测、格林检测和浦公检测2015年营收同比增速达89.05%、991.12%、-25.6%,整体而言增速较高。目前我国抽检频率不及香港十分之一,中长期发展空间较大,受益于食药监整合购买社会化服务,民营企业有望迎来发展机遇,而新食品安全法与十三五食品规划均有利于食品检测发展。

医药检测:单一大市场,公司完成三重布局。医学为单一大市场,美国最大的CRO 公司昆泰市值高达80亿美元,而美国本土医学检测公司QUEST 市值高达100亿美元。华测检测医药检测分为药物CRO、第三方医学检验和职业病防治安评三个细分领域,公司目前处于投产初期,预计此前医学板块出现亏损,未来有望迎来拐点。公司苏州华测生物获GLP 资质,此前公告产值约1.2亿元/年,GLP 实验室产能供不应求,受益于仿制药新规,未来有望高速增长,另外公司第三方医学检测携手UCLA,且收购镇江金太、与爱基因、台湾智慧基因合作布局渠道,未来将受益于第三方医学检测放开。职业病防治与安评按国家政策要求理论市场需求在千亿级别,但目前由于部分企业未能完全遵守要求,市场未充分释放。

消费品检测:当前最大市场规模达千亿,强检放开有望释放半壁市场。我国消费品和贸易检测市场空间已达千亿,考虑到我国对外贸易增速下行,消费品检测增长区域平稳。但目前占比超过50%的强制检测市场资质主要掌握在国有机构手中,近年来随着改革,民企获准进入强制检测领域,半壁市场有望逐步放开,当前新三板公司收入同比增速约30%,其中机动车检测增速较快。

工业检测中,材料检测领域增长迅速。工业检测涉及的细分领域包括建筑工程检测、材料检测、化工燃料检测和计量校准领域。(1)计量校准市场与整个检测行业发展共同受到社会化进程的促进,增速超40%,但政府背景计量机构仍为主导,其中高增长企业发展策略证明结合相应检测服务,能够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2)金属与非金属检测行业客户遍布制造业,规模超600亿元,增速约30%,制造业转型持续提供增长动 力。(3)建筑工程检测行业发展时间较长,规模预计230亿,目前公路桥隧工程检测缺口较大,五年后市场容量预计达323亿元。(4)化工燃料检测市场份额小,并且民企占比较小。在近期油气等燃料市场不景气影响下,企业运营较困难,可向清洁能源检测方向寻找突破。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我们看好华测检测在检测市场布局,公司为民营检测品牌龙头,受益于行业高速增长以及市场化进程推进,公司有望继续高速成长。我们看好公司在环境检测、食品检测和医学方面的布局,公司医药检测布局有望逐步迎来拐点。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的EPS 为0.32、0.41、0.51元,对应当前股价PE 约为38.65、29.88、23.91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所列举公司数量有限不能完全代表行业整体情况,政府相关领域改革力度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激烈导致利润下滑风险;环境自动监测设备替代实验室检测服务的风险;消费品出口需求下降的风险;医药领域与医院合作困难的风险;宏观经济下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测检测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