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嘉陵回函上交所 承认主业困难产能闲置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6-22 07:3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1日晚间,中国嘉陵(600877)就上交所针对公司2015年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中所提出的多项问题发布了回复公告。

关于公司的整车业务经营情况,中国嘉陵称,公司弯梁车产品去年销量同比下滑40.86%,主要原因一是市场总量下滑严重;二是竞争激烈,嘉陵低端无价格优势,高端无技术优势,竞争被动。公司骑式车产品去年销量同比下滑30.59%,主要原因一是市场总量下滑严重;二是款式(其中五羊、铃木王款等)老旧,价格偏高,性价比较差。

在现有产能运行方面,公司整车(含散件)的设计产能为60万辆/套,产能利用率为18.02%;发动机(含散件)的设计产能为90万台/套,产能利用率为17.74%。目前无在建产能。公司表示,由于公司摩托车及发动机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公司将通过实施低效无效资产的清理,对闲置设备资产首先考虑扩大汽车零部件等新业务的承制品种份额方式进行盘活,同时对不能盘活利用的设备资产进行转让变现。

在产品销售方面,公司不同型号的产品均出现了20%以上的销量下滑,其中特别是70ML-90ML排量摩托车产品销量下滑高达52.24%,主要原因为与行业同排量相比,外观老化、价格不具竞争优势。此外,125ML和150ML摩托车毛利率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竞争对手持续降价、新品推广加速、支付方式放宽、竞争手段层出不穷,为避免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抢占,公司相应推出降价政策,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公司出口销量同样不振,同比下滑25.47%,公司对此解释:一是全球经济形势低迷,进口国本币贬值、汇率波动、市场需求下降;二是主销车型老化,且处于价格竞争最激烈的车型段,订单易流失;三是竞争对手持续降价、新品推广加整,支付方式放宽,竞争手段激烈。

对于整体经营情况,中国嘉陵表示,由于摩托车行业整体处于下滑通道,市场持续低迷,公司产品主要为传统的经济实用型品种,缺乏核心技术支撑和规模成本优势,受到强势合资企业和小企业的上下夹击,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短时间内仍难以摆脱困境。

由于主业持续不振,中国嘉陵已连续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数,2015年底公司净资产仅余794.7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0.42%,如扣除公司2015年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净资产已为负值。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是否仍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对此,中国嘉陵称,为摆脱经营困境,公司努力通过经营转型实现扭亏脱困。公司通过认真研判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制订了指导未来改革调整、转型升级“1332”发展思路,确定了公司业务重构方案,明确了实施路径,全力推进公司赢利能力的提升,实现公司转型重生持续发展,公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一方面,在业务重构上,按照“核心业务做强做优,竞争业务改革调整”的方针,公司将战略性发展特种车、零部件等成长业务,推进摩托车业务调整转型。

另一方面,在实施路径上,首先打好当期生存保卫战。公司将全面强化存货和应收账款“两金”控制,按业务板块实施精细化管理,减少资金占用,严控成本费用,增收节支,减少当期亏损和现金流流失,同时,要确保特种车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阶段性目标,改善公司运营效果,积极拓展军贸市场,形成增量,加强摩托车存量资源的维护性开发,快速推出3至5款新品,打好新老产品组合拳,加快推进摩托车渠道扁平化工作,促进渠道运营效率提升,稳定市场销售。

在零部件等新兴业务上,要积极争取新的业务来源,提高闲置资源利用率。全面加快存量资源的盘活处置变现,快速集聚资源,确保公司当期现金流和新业务拓展的资源保障;同时,打好战略转型持久战。

此外,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公司目前正处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期间。按照公司此前披露的信息,公司拟向龙光基业发行股份购买龙光基业持有的高速公路、商业地产类资产,公司还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并以部分募集资金收购龙光基业关联方持有的港股上市公司龙光地产(03380.HK)的控制权。即由龙光地产拟借壳中国嘉陵在A股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科芯片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