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黑猫股份临时公告点评:大股东参与定增显信心,炭黑行业拐点临近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石亮 2016-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6月13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景德镇井冈山北汽创新发展投资中心发行不超过12,000万股,发行价格为5.7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9亿,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此次非公开增发的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点评:

大股东参与定增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公司此次定增的发行对象只有一个,景德镇井冈山北汽创新发展投资中心,其中黑猫股份的控股股东景焦集团持有该投资中心19.97%的股权,景德镇工业转型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4.92%,景德镇产业升级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4.96%,景焦集团和景德镇工业转型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景德镇国资委,景德镇产业升级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景德镇工信委,所以此次定增参与者主要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工信委,彰显了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募集资金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将有效降低公司负债率和财务费用。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66.84%,申万同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2.19%,公司资产负债率明显偏高,一季度末公司长短期借款达到31.65亿元,导致公司财务费用较高,此次定增募资归还银行贷款,可节省财务费用3000多万,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炭黑行业低迷已久,煤焦油供应紧张推动炭黑价格上涨。炭黑行业从2013年开始步入行业低谷,炭黑价格持续下滑,企业盈利困难,经历了前期行业的野蛮扩张,目前行业产能投放已经放缓,2015年新增产能仅8万吨,2016年规划的新增产能23万吨,但基本是前期延后投产的产能,未来不排除继续延期的可能。根据《橡胶行业“十二五”规划纲要》,未来我国炭黑行业将逐步淘汰5万吨以下的、技术装备落后、耗能高、排放超标的炭黑厂,而目前我国10万吨以下的炭黑产能占比达到24.6%,5万吨以下的占比有7.10%,未来行业中小产能退出成为趋势,行业整合必然会发生,行业竞争格局改善后有望带来盈利的回升。受钢铁行业开工率下降影响,煤焦油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涨,炭黑生产成本上升,炭黑价格普遍上涨,盈利有所改善。

维持“推荐”评级。预计16~18年公司EPS分别为0.12、0.18和0.25元,对应当前的股价6.70元,PE分别为53.7X、36.3X、27.2X,考虑到公司每年炭黑的销量达到100万吨,炭黑价格每上涨100元/吨,可增加净利润8000万,弹性巨大,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下游汽车和轮胎行业复苏持续性不强;2)美国对我国卡车轮胎双反落地影响我国卡车出口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猫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