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宇顺打响保壳战第一枪 拟售雅视科技控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翁健 2016-06-06 10:4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停牌一个多月的*ST宇顺(002289)日前发布公告,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雅视科技有限公司的资产进行整合并对雅视科技进行股权处置。公司拟在同行业内寻找合适的交易对方受让雅视科技部分股权,受让比例不低于51%。由于雅视科技股权处置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且本次交易尚未确定交易对方,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业内人士分析,*ST宇顺在连续两年亏损后,今年对于其上市地位的持续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出售部分核心资产可以改善上市公司基本面,也将成为其改善业绩的第一步。同时,剥离雅视科技部分股权而非全部出售,有利于该公司人员的稳定安置,以及业务的平稳过渡。

最优“自救”方案

*ST宇顺公告显示,为保证雅视科技的经营和人员的平稳过渡,保障上市公司在雅视科技中剩余部分股权的利益,将对雅视科技股权受让方提出如下条件:受让雅视科技股权后,承诺三年内雅视科技不破产、清算;三年内雅视科技生产经营平稳运行,不得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等。

财务数据显示,雅视科技2015年亏损5346万元,未经审计的2016年一季度数据显示,雅视科技亏损2771万元。截至2016年3月31日,雅视科技资产总额(未经审计)12.1亿元,所有者权益(未经审计)合计3.64亿元,资产负债率70%。

由于雅视科技合计账面价值2.69亿元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和其他应收款等转移至公司,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与雅视科技存在业务联系。为保证转移到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回收、固定资产的保值,避免给上市公司继续带来亏损,公司将继续持有雅视科技剩余股权,但不参与雅视科技的财务和生产经营决策。

*ST宇顺董事长肖建学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出售资产的方案规划是兼顾了股东和子公司员工利益最大化后的最优方案。”他认为,此次方案立足于两点:一是稳定,上市公司和雅视科技数千名员工的处置需要平稳过渡,出售部分股权有利于公司员工的稳定安置;二是减负,剥离上市公司亏损资产有利于改善公司基本面,减轻公司财务压力。

有望顺利保壳

肖建学还透露,此次出售控股权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公开转让或者协议转让的方式,出售价值将依据评估机构和会计师给出的评估报告。此外,目前上市公司也在同步寻找合适的受让方。对于受让方是否可能是大股东中植集团,肖建学表示:“只要是符合受让条件同时也有接盘意愿的公司都可以作为受让方,不排除包含中植集团在内的一切可能性。”

对于外界所关心的保壳问题,肖建学认为上市公司今年完成保壳可能性很大。一方面,通过出售子公司雅视科技部分股权,可以获得宝贵现金收入,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另一方面,已和二股东林萌就业绩补偿问题达成一致,未来二股东股份或现金补偿业绩都将对公司2016年业绩带来积极变化,扭亏问题不大。

据了解,此前一度陷入僵局的业绩补偿问题已经和二股东林萌达成一致。雅视科技3年累积实现的净利润数低于业绩承诺数3.43亿元,实际数为1.09亿元,差额为2.33亿元,业绩承诺实现率约为31.92%。因此业绩补偿方林萌将面临通过回购股份或者现金的方式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而林萌个人也已经先期给上市公司递交了1000万元现金的诚意金,申请按照其承诺的雅视科技三年累积净利润100%补足,即向上市公司补偿2.33亿元。

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业绩补偿方案在股东大会上顺利通过、雅视科技剥离顺利实施,上市公司在解决两大包袱的同时,还将获得一笔可观的转型发展资金,有利于促使公司扭转亏损局面。”

*ST宇顺作为中植集团控股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在本次业绩补偿及雅视科技资产剥离两大问题解决之后,能否实现“凤凰涅盘”,值得市场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宇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