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达股份深度报告:以汽车营销传媒为基础的汽车产业链整合者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孔令峰 2016-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转型三步走,从汽车前市场到全产业链的汽车数据服务。根据公司披露的战略及目前进展,我们认为公司的转型思路清晰,公司发展可能经历三个阶段:1)通过并购,至今已基本成型汽车营销媒体公司;2)展望第二步,根据公司旗下产业基金、子公司或股东旗下基金所投资的汽车交易平台我们预计公司正在向第二步构建汽车交易平台迈进;3)展望第三步,公司将向下延伸到技术端,构建链动汽车数据平台Ally-DMP,并以链动数据为核心,重点拓展到汽车新媒体、汽车电商、汽车金融、汽车后市场服务及汽车文化运营等领域,通过后市场服务进行变现。

聚焦汽车行业,掘金万亿市场,解决卖车痛点,打通全产业链数据。汽车行业我们将其分类为汽车前市场、汽车交易环节和汽车后市场。虽然中国的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但仍然保持增长。中国汽车产业链当前主要的利润在汽车前市场,但根据成熟市场经验来看,汽车后市场具有更加丰厚的利润空间。近年经销商库存高企,汽车前市场的痛点在于卖车,科达股份意在通过打通全产业链数据流动,为汽车产业链提供服务,提高汽车销售效率,打开车后市场利润空间。

为什么我们看好公司进军汽车数据服务?1)传统营销代理有天花板,聚焦汽车行业可打造护城河;2)公司布局有机会触达行业痛点,提升汽车交易效率;3)汽车交易需线上线下结合,公司模式相比纯线上营销和纯线上汽车电商有绝佳优势;4)公司在车前市场已经形成较为完善布局,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卡位移动端媒体获得发展契机;5)汽车交易环节作为进入汽车后市场的关键入口,未来有望凭借汽车交易环节在汽车金融等后市场服务变现;6)数据优势:公司通过服务C端向B端收费打通全产业链数据,提高汽车交易效率,为进入盈利更为丰厚的汽车后市场做准备。

海外模式参考。TrueCar和AutoNation的案例我们得出,上述TrueCar和AutoNation的业务模式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美国在汽车服务市场的高度发达,但汽车数字营销、汽车电商、线下网点均为割裂状态,导致数据流通仍然受限。当前,科达股份在汽车前市场的布局已经基本成型,已经基本转型成为“汽车营销媒体公司”。但通过公司产业基金及股东旗下基金的布局我们窥得公司有进一步衍生“汽车交易+汽车金融等后市场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的野心。以当前的布局来看,未来有望在“TrueCar+AutoNation”的“汽车电商+汽车经销商”的合作模式上,通过整合形成服务于汽车全产业链的“汽车市场调研服务(服务于主机厂、经销商)+汽车线上线下营销(服务于主机厂、经销商)、汽车交易(服务于主机厂、经销商)+汽车金融(服务于买车人,为公司重要赢利点)+互联网驾校(服务于买车人)”。公司首创汽车前市场服务概念,若完成全产业链布局,将打通汽车产业链数据,在促进汽车交易效率提升的基础上,通过汽车金融等后市场服务变现,空间巨大。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在估计本次交易成功且非公开发行募资发行价格为19.45元(停牌前20交易日均价的90%)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达到约11.1155亿股。我们预计若本次并购成功后2016-2018年公司备考净利润分别为7.46/9.49/11.94亿元,摊薄后EPS分别为0.67/0.85/1.07元,对应5月30日股价PE分别为23/18/14倍,估值具有吸引力。若暂不考虑本次非公开发行及收购因素,我们预计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3.64/4.87/6.34亿元,EPS分别为0.42/0.56/0.73元,对应5月30日股价PE分别为37/27/21倍。考虑到公司通过前期并购以及近期的重组即将形成一条完整的汽车数据服务公司,当前布局已经日益完善,产业基金的布局体现了公司在打造汽车数据服务领域的清晰路径,未来发展前景可期。由于市场的预期差,导致公司当前估值大幅低于行业平均估值(44倍),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收购整合低于预期及业绩不确定风险;资产重组失败风险;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商业模式不可行风险;行业发展低于预期风险;宏观经济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文互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