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年报研究之现金流:中科云网卖店输血,如意集团期货赚钱

来源:金融界 作者:金融界研究院 2016-05-30 10: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现金流量是一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资金流入流出的真实写照,由于我国的财务制度采用权责发生制,即收入和费用以实际发生期间为准,凡是在当期内已经收到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一切费用,不论其款项是否收到或付出,都作为本期的收入和费用处理;这就造成了企业可能会根据权责发生制的特点粉饰财务数据,使我们看到的经营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失真。然而现金流量的出现就对这一问题起到了补充的作用,由于现金流的流入流出是实际收付实现制的体现。只有当资金真实的流入流出才会被记录下来。收入和费用的归属期间将与现金收支行为的发生与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宝德股份(300023,买入)

2015年末,宝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3,277.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6.69%,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5,360.4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1.11%,然而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呈现巨额流出。

公司年报指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1,504.3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4,069.12%,主要系控股子公司庆汇租赁2015年6月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庆汇租赁业务模式的特殊性所致。目前庆汇租赁主要采用售后回租业务模式,当实际业务发生时,通常是一次性支付租赁款,然而租金的收取方式则是分期收回。报告期内,庆汇租赁因融资租赁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导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净额发生重大变化。”

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的数据看,本期末融资租赁业务占比已上升至59.42%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构成。此外,通过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也不难发现公司借款的金额同比上期大幅上升。这也是因为售后回租业务占用流动资金特点造成的。由于融租租赁业务存在潜在交易对手信用违约的风险,因此一旦出现自己无法收回的情况就会严重影响资金链的运行。

如意集团(000626,买入)

2015年,如意集团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4亿,较去年同期增加97亿元,增长21.3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46%。从利润方面不难看出,表面上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为盈利状态,但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如意集团已连续三年亏损。

从现金流方面分析,15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流出金额均增长了20%左右,然而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减少284.15%,公司给出主要原因是本年实现利润增加相应交纳的所得税增加,以及本年业务量增加支付的运输装卸费用增加所致。可以看出公司并没有因单纯的业务扩张而扭转主营业务亏损的局面,反而使得公司的现金流加速流出。

此外,报告中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696,783,455.80元,实现净利润627,827,896.25元,两者相差1,324,611,352.05元,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净利润中投资收益实现的净收益金额较大,由于现金流量表中投资收益产生的现金流不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中反映,而在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中反映,所以两者存在差异。”按图索骥的找到投资活动现金流,我们发现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约为21亿,比上年同期增加432.61%,公司给出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部分子公司于报告期持有基金、从事电子交易、期货交易业务实现的净损益。

到此我们可以了解,如果不是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部分子公司在期货市场盈利为公司“输血”,如意集团近年来呈现的趋势实际是公司的主营业务越亏越多。然而由于期货市场的高杠杆性和高波动性,都决定了期货获利是不具备必然的可持续性的,因此谨慎的考虑,一旦其子公司在期货市场获利大幅减少,且公司的主营业务持续亏损,那么如意集团很可能面临亏损的境地。

ST八钢

2015年国内钢铁市场需求表现疲弱,下游订单持续缩减,钢材价格普遍下跌,截止年末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 亿元。然而这已经是ST八钢第二个年度巨额亏损了,2014年度公司就巨亏20.3亿元。会计师事务所在年度末的审计报告中使用强调字段提醒,“八一钢铁累计未分配利润- 351,981.19 万元,流动负债合计金额超过流动资产合计金额 1,516,833.77 万元,合并财务报表资产负债率为 104.96%。虽然八一钢铁在合并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拟采取的应对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从公司所处行业的现状来看,连续两年的巨亏正是由于钢铁行业供需矛盾严重不平衡所导致。在盈利能力大幅减弱的情况下,外部债务更是加重了公司的运行负担,从过去五年的资产负债率来看,公司进入了一个借新还旧,越借越多的负面循环,直至15年末公司形成了资不抵债的局面。

进一步看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可以发现15年末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金额呈现净流入的状态。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加强了资金管理,减少了经营性付现所致。通过统计数据观察,公司2015年的应付款项同比去年增幅较大,这也验证了公司为了保证现金流不断裂,采用延后支付经营性支出款项的方法减少现金流出。

截止目前,ST八钢已经正在与宝钢集团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但拖欠的巨额债务依然是选在公司头上的一把利剑,在行业现状无法及时扭转的背景下,一旦公司重组不及预期,且公司盈利没有重大变化的情况下,预计公司有可能无法承担如此之重的负债。

中科云网(002306,买入)

2015年末ST云网摘掉亏损的帽子重新叫回中科云网,这一年对中科云网来说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自公司2009年上市以来主营业务一直是餐饮业,公司在改名中科云网之前就是我们熟知的湘鄂情。在2013年、2014年,高端餐饮市场受到国家三公消费政策收紧的影响,整体呈现低迷状态,公司连续两年巨额亏损的情况下,2015年4月7日,公司发行的“ST湘鄂债”发生违约,成为国内首例本金违约的公募债券。2015年四季度,公司分别通过向克州湘鄂情、北京盈聚出售重大资产筹集偿债资金,同时,北京盈聚同公司和北京信托达成了1.21亿元的债务和解协议。2015年12月31日,北京盈聚向北京市一中院指定账户划入4.3亿元资金,履行了相关支付义务。

然而这背后的付出的代价却是巨大的,公司在年报中指出:“2015年公司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将酒楼、食品加工、快餐等亏损业务进行了剥离,仅保留了团膳业务。公司原先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湘鄂情品牌酒楼餐饮服务及复合风味菜系等方面,通过重大资产剥离及“湘鄂情”系列商标的转让后,公司已经丧失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从财务数据中我们发现,2015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依然亏损2.1亿元,如果不是公司将亏损业务的股权和湘鄂情的商标出售换取投资收益拟补亏损,那么公司将面临债务违约和退市的双重的打击。即使已经偿还了债务,2015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仍高达89.13%,如果公司在盈利能力方面有明显的改善,偿还剩余债务或许会变成一个新的问题。

从现金流方面看,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46.85%,公司经营现金流出状况继续好转,但仍为负值。公司给出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公司在公司债违约情况下,努力催收各项往来款、控制降低各项支出。此外,报告期本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57.4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61.41万元,二者差异较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主要构成,是重大资产重组(出售业务)和“湘鄂情”系列商标转让的收益贡献,均属于投资活动。

投资活动的现金流显示,报告期公司严格控制减少各项投资活动支出,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下降98.35%。在报告期资金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投资活动实现现金净流入。从筹资活动的现金流显示,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下降95.63%,主要是在公司债偿债压力和违约情况下,公司正常融资渠道完全中断。而公司指出,筹资活动现金流出下降79.89%,流出金额主要是在2015年2月公司以自有资金提前兑付公司债6000万元。2015年5月兑付公司债1.6亿的资金,由克州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直接付款到登记结算公司,未通过公司银行账户。2015年末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出售)筹集公司债和偿还北京信托贷款资金4.3亿元,由资产购买方北京盈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直接付款到北京市一中院账户,也未通过公司银行账户,不作为公司现金流量反映。综合分析公司的盈利能力与资产负债率发现,公司15年通过投资收益对利润的影响躲过了摘牌的危险,但是未来公司需要开拓新的盈利点来为公司输血,如果现金流持续流出企业,最终企业还是会面临退市的风险。

一汽夏利(000927,买入)

近年来人们熟知的品牌一汽夏利出现连续多年亏损的局面, 早在1999年夏利汽车上市之初,夏利品牌在全国出租车市场的份额超过40%,但随着汽车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百姓对汽车消费的观念逐步升级,汽车消费结构由原来的实用型逐步偏向享受型。由于自身定位与市场需求出现错位,一汽夏利在2012年即开始出现亏损并且情况逐步加剧,在2013、2014两年合计亏损了近20亿。2015年公司出让了产品研发中心的整体资产,才得以保证公司免去带帽的风险。2015年公司的收入金额为34亿,但成本金额为54亿,即使加上联营合营企业带来的收益5亿,公司仍然亏损15.4亿。

从资金流方面分析,公司连续6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呈现流出状态,且流出值呈现逐步放大的趋势,从这一点不难看出,公司产品所带来的盈利能力很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销售流入的减少。2015年末,虽然公司的利润表显示公司的收入较上年增长了5.24%,但实际公司的现金流入减少了1.75%。而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向一汽股份转让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动力总成制造部分相关资产收到现金;正是这部分金额的流入使得公司暂时性的“转危为安”。

经营不善的企业在面临披星戴帽的困境时,往往会选择转让部分资产影响净利润的数值,避免退市的危险,然而这种转让的行为只是暂时性的缓解财务一时之需,并没有在根本上解决公司盈利能力不足所产生的亏损,因此即使公司在账面摆弄数字游戏逃过一劫,后续还需要购买新的盈利资产为自己提升盈利,否则就会陷入不断出让资产活命的境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大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