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MSCI专题报告:A股冲关MSCI概率、路径与影响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立峰 2016-05-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6月15日将揭晓MSCI纳A股结果,纳入概率为70%。MSCI将在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5点公布中国A股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去年提出的“额度分配程序、资本流动限制和投资收益所有权”等问题已基本解决。今年4月以来提出的A股公司停牌的任意性、境外设立A股衍生产品限制等问题仍未解决,但由于这两个问题对纳入结果的影响和解决难度均相对较小,因此我们认为6月A股纳入MSCI的概率为70%。随着自愿停牌机制完善、境外A股衍生品限制解除、深港通提速等问题的解决,具备进一步加大概率的可能。

二、为推进今年A股成功冲关MSCI(之前两轮冲关失败),我国监管层努力积极推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问题的解决:额度分配程序、资本流动限制和投资收益所有权。1)额度分配程序推进成果:更加流程化、透明化、可预测。放宽QFII准入额度,明确QFII基础额度按照AUM比例计算,简化QFII申请及额度审批程序;2)资本流动限制推进成果:放松QFII项下的资本管制。允许开放式基金按日汇入汇出资金;取消本金的汇入期限;3)投资收益所有权推进成果:5月6日,证监会例行发布会进行了相关澄清,认可“名义持有人”和“证券权益拥有人”概念,证监会和A股账户体系支持资产所有者的财产权利。

三、A股纳入路径及增量资金测算:初始纳入比例为5%,渐进式纳入,初始增量资金规模约219亿美元(含被动基金与主动基金);若单独考虑被动基金(主动基金有择时倾向),则初始增量资金规模10-15亿美元。初始纳入比例为5%,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中初始比重为1.1%,在新兴市场指数最终比重为27.3%;随着逐步提高比例,全额纳入后,A股权重为18.2%,整个中国市场的比重为39.9%。规模方面,初始纳入5%时,MSCI新兴市场、亚洲市场、全球市场共将为A股带来增量规模约219亿美元。若单独考虑被动基金(主动基金有择时倾向),则初始增量规模为10-15亿美元。

四、从海外经验来看,假设A股纳入的影响:短期对市场主要体现在情绪上的影响;中长期将促进A股国际化,改善投资者结构,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假设A股纳入MSCI,考虑到一方面由于初始新增资金规模太小,另一方面按照MSCI指数配置的被动ETF基金需待2017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时间才选择配置部分A股。由此,我们认为短期A股被MSCI纳入更多的是体现在情绪上的影响;中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将推动国际资金配置中国市场,促进A股国际化,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

五、若MSCI纳入A股,部分大盘蓝筹标的有望成为套利对象。根据MSCI4月公告,符合纳入条件的A股成分股约421支,具有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较大、流动性较高等特征。从行业分布来看,可能受益的是金融行业(占MSCI市值占比最高),其次为工业和可选消费。我们根据规则,筛选出了关注50个受益于MSCI纳入A股的标的,如: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具体名单详见正文表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