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迪瑞医疗:战略布局分子诊断,外延并购预期强烈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 2016-05-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出资2816万元受让新三板挂牌公司致善生物的6.61%股份。

参股优质标的,进入分子诊断市场。致善生物专注于分子诊断,核心产品为自主研发的第三代PCR分子诊断产品。我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小还不到20亿,但是增速超过30%,是增长最快、市场前景也最广阔的IVD细分领域。致善生物拥有PCR仪器、分子诊断仪和分子诊断试剂的全套产品,覆盖了从样本处理到核酸提取到基因检测的全过程,重点布局肿瘤诊断、遗传病、传染病、个性化用药四大领域,技术处于国际一流水平。致善生物高度重视研发,每年的研发投入都超过营收的20%,形成了良好的产品梯队。2015年致善生物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145万元(+36%)和-163万元(+64%),净利润低主要是因为期间费用率高,占比达到64%,尤其是管理费用占比50%左右,但是随着致善生物的高性能产品高速放量和研发费用逐步正常化,盈利能力将迅速提升。

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布局了分子诊断前沿技术领域,未来很可能持续扩张。

仪器研发实力雄厚,试剂+仪器模式带动业绩高增长。公司具有雄厚的研发实力,自主研发的尿液分析仪技术水平高,市场占有率超过30%,在国内排名第一。

公司凭借雄厚的仪器研发实力,已经在IVD市场上建立了良好的口碑。2015年公司收购了宁波瑞源55%的股权,宁波瑞源拥有近120项生化试剂产品注册证和年产两亿毫升的液体生化试剂生产线,诊断试剂技术和销售规模都处在行业前列。公司雄厚的仪器研发和宁波瑞源的试剂技术形成了强强联合,积极开拓仪器+试剂模式,从仪器销售为主转变为以更高毛利的试剂销售为主,2015年内生+并表使得试剂销售同比增长99%,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自研+外延扩充产品线,存在强烈的外延并购。从IVD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齐全的产品线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基础。公司自上市以来就在朝着这个方向积极努力。在自主研发方面,化学发光仪在2015年获批,目前正在申报配套试剂,参照公司一贯的品牌口碑,上市后就有望迅速获得大量的市场订单。在外延方面,2015年完成对宁波瑞源的控股,从而补齐了试剂短板,形成仪器+试剂的新模式,盈利能力明显提升。2016年以来已经完成2项外延并购,先后收购了兰丁高科的10%股权和致善生物的6.61%股权,获得了细胞DNA检测和PCR分子诊断平台,股权比例虽低,但成功介入了代表IVD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分子诊断市场,极具想象空间,且后续仍然存在强烈的外延并购预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95元、1.16元、1.33元,对应PE分别为36倍、29倍、26倍。考虑到公司仪器+试剂协同效应推动产品放量,且外延并购预期强烈,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获批进度或低于预期;业务整合或低于预期;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迪瑞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