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牛散花中富潜伏*ST獐岛 6000万押宝保壳之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牛散,花中富虽然是近两年才刚进入公众视线的,但眼光独到、进退果断的特点令市场对其印象深刻。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到的资料,从2015年至今,花中富这一名字共现身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这些股票在其持有期内几乎都涨幅惊人,且花中富亦能在股价暴跌前及时撤退。

见习记者 韩一奇 北京报道

在6天前早盘时匆匆停牌的*ST獐岛(002069.SZ)所言的“重大事项”终露端倪。

5月16日晚间,*ST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正在与相关方筹划拟通过转让其所持部分本公司股份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及相关事宜。而股票也将继续停牌。

在此前一段时间内,刚刚被“披星戴帽”的*ST獐岛可谓负面消息不绝。但却依然挡不住牛散对其的青睐。

据*ST獐岛(002069.SZ)公布的2016年一季报显示,自然人花中富在2016年第一季度中大幅增持367万股,至一季度末,花中富以745万持股数占据了第6大股东之位,其与ST獐岛董事长吴厚刚一起成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有的两名自然人股东。

自然人花中富在国内资本市场中并非无名之辈,作为知名牛散,*ST獐岛近期的一系列“保壳”运作或为其押宝做出了注解。

豪赌*ST獐岛

早在5月10日上午,在此前接连大跌两日后,*ST獐岛并未如期开盘,随之而来的则是一则因策划重大事项而停牌的公告。

在该重大事项停牌前一日的5月9日,*ST獐岛则刚刚公告称2016年公司将放弃不适宜继续底播虾夷扇贝的海域79万亩,而此举每年可降低海域使用金成本约3600万元。

“显然这一系列动作则是*ST獐岛为了保壳而做出的应对措施。”北京一位长期跟踪*ST獐岛的券商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对于*ST獐岛而言,其自2014年的“冷水团”事件之后,上市近十年的它便陷入了经营的泥潭之中。其当年因105余万亩海域底播虾夷扇贝被核销处理,43.02万亩海域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受冲销、计提损失影响,2014年獐子岛净利润亏损11.89亿元。

在经历2014年的巨亏后,原本寄希翼于2015年扭亏,以摆脱“披星戴帽”的命运。

此前,在2月26日,还未“披星戴帽”的獐子岛发布其2015年度业绩快报,称公司实现了经营业绩扭亏为盈。

但这份盈利业绩快报招来会计师的异议。

4月25日,獐子岛突发停牌公告称,因公司与会计师对递延所得税资产冲销等问题出现不同理解,拟对2015年业绩进行修正。5日后,獐子岛交出亏损2.43亿元的年报,也因此而连续亏损被ST。

“从花中富增持的时间节点来看,其很可能是押宝獐子岛业绩的巨幅扭亏,也可能豪赌包括上市公司随后为了保壳或将进行的一系列资本运作。”上述研究员分析认为,而从如今的结果来看,牛散花中富似乎真的是押中了这个宝。

以目前花中富持有*ST獐岛745万股的账面价值计算,其押宝*ST獐岛动用的资金或已经超过6000万元。

“对ST股的押宝,要么是了解到可能重组的利好消息,要么是了解到有资金可能对这些ST股票进行炒作。”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或者是赌ST股会重组保壳,但实质上ST股的潜在地雷也会更多,被成功重组的可能性更低,即使不成功只要股价有波动也可以了。”

牛散花中富暴富轨迹

作为牛散,花中富虽然是近两年才刚进入公众视线的,但眼光独到、进退果断的特点令市场对其印象深刻。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到的资料,从15年至今,花中富这一名字共现身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恒邦股份(002237.SZ)、广信股份(603599.SH)、辅仁药业(600781.SH)、湘邮科技(600476.SH)、融捷股份(002192.SZ)、国机通用(600444.SH)和*ST獐岛。

上述多只股票在其持有期内几乎都涨幅惊人,花中富亦能在股价暴跌前及时撤退。

牛散总是低调而神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别致电了上述公司询问花中富此人的信息,上述上市公司皆表示并不了解此人,且均未与公司层面有过接触。

公开资料显示,花中富在2015年一季度杀入恒邦股份,持股数为108万股。此前恒邦股份股价一直在17元附近,花中富择机大举买入,之后股价一路高歌猛进,在4月中旬冲击到了36元最高点。花中富又在暴跌前及时撤退,名字在恒邦股份2015年中报里消失。

到了2015年二季度,花中富又悄然出现在辅仁药业和广信股份年中报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分别持有两者280万股和21万股。其间辅仁药业股价从4月初的23元连续上涨至6月中旬最高点39元;广信股份更是从5月13日首次公开发行后连续15个涨停,由19元飙升至6月初的85元。保守估计两股盈浮超过3000万元,花中富亦凭借此次丰厚的获利而为资本市场所熟知。之后股市大幅波动,两股出现暴跌,花中富亦消失在两者三季报股东名单当中。

作为融捷股份和湘邮科技三季度报告中的新进股东,花中富两者的持股数量分别为221万和175万。股灾后融捷股份由2015年三季度25元持续拉升至2015年12月的45元;湘邮科技从2015年9月最低点16元走出了波澜壮阔的行情,上涨至2015年12月的40元。虽不清楚撤退前花中富具体操作,但从之后的投资金额来看,这次抄底花中富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而对于花中富的投资风格而言,其似乎对于“垃圾”股的对赌颇为偏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花中富今年一季度除了增仓*ST獐岛外,还增仓了国机通用。

花中富是在去年四季度同时杀入上述两只股票,两者不乏相似之处,国机通用此前也 “披星戴帽”,但已于今年4月底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

花中富在2015年第四季度成为了彼时*ST国通和獐子岛的新进股东,持有*ST国通236万股和獐子岛377万股,并且在今年一季度增持了国机通用117万股和*ST獐岛367万股。共计持有国机通用353万股,*ST獐岛745万股。

(编辑:罗诺,邮箱:robin_166@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獐子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