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申通地铁:盈利能力下滑,期待国改迪士尼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姜明 2016-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申通地铁披露15年年报:2015年公司实现收入7.7亿元,同比增3.9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69亿元,同比降34.43%,扣非净利润0.62亿元,同比降33.72%。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0.50元(含税)。

同日公司披露16年一季报:第一季度公司共实现收入1.8亿元,同比增0.5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19亿元,同比增34.26%,扣非净利润0.19亿元,同比增34.15%。

成本提升毛利下滑为15年利润下行主因:地铁板块,由于一号线大修费用支出0.91亿元,致使地铁运营总成本同比增7.6%,板块毛利率下降至6.6%,较去年水平折半;加之融资租赁成本同比大增690.2%至0.18亿元,总营业成本同比增10%,毛利额大幅下滑至0.75亿元,同比降31.6%,全年总毛利率水平9.7%。同时,15年财务费用0.36亿元,同比增171.41%,以上因素共同导致利润大幅下跌。

投资收益成1Q2016主要利润来源:1Q2016公司毛利率进一步下滑1.6个百分点至7.4%,营业利润同比降114.5%达负95万元,而公司收到持股的上盖物业投资基金分红,实现投资收益0.14亿元,为1Q净利主要来源。

一号线或遇分流,融资租赁前景良好:15年度上海轨交新线开通扩容,线路与一号线相关性较强,可能对一号线造成分流,但短期看影响有限。融资租赁方面期待规模做大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15年公司融资租赁业务新增3个项目,截至年底业务累计合同金额12.0亿元,应收款净额7.7亿元。

上海市本地国企,迪士尼带动标的。上市公司背靠承担上海全市地铁运营的申通地铁集团,在未来持续推进的地方国企改革过程中,具备一定想象空间;另外上海迪士尼乐园将在6月16日正式开园,公司作为上海本地公交企业,将能侧面受益迪士尼带来的人流利好。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8%、5.5%、6.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6.4%、14.4%、13.8%,考虑上海本地国改超预期可能以及迪士尼开园前的催化,首次给予增持-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6元,相当于2016年94倍市盈率。

风险提示:上海市国企改革低于预期;迪士尼提振效果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通地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