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江特电机:今年业绩增幅或超十倍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黄晓霞 2016-05-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江特电机(002176,买入)(002176)有四大产业:机电产业、矿产业、锂电材料产业和电动汽车产业。去年通过“内生+外延”的方式,深度布局电机、锂电池、新能源汽车。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且已经完全去年利润的九成以上,机构普遍预计下半年业绩将集中释放,净利润同比增幅或达十倍以上。

四大产业齐头并进

江特电机目前主要分为4大产业:机电产业、矿产业、锂电材料产业和电动汽车产业。

机电产业是江特电机的传统优势产业,有着几十年的电机制造经验,机电产业受国家经济周期影响较大,目前向智能节能高效电机方向发展,去年,新能源汽车电机同比增长1201.84%,并逐步成为公司电机主导产品之一;并完成了米格电机的收购。

江特电机拥有5处采矿权,6处探矿权,矿区面积30多平方公里,覆盖宜春市2县1区,氧化锂资源量超87万吨,并正建设合计200万吨/年的锂瓷石采矿产能。公司透露,目前已经探明的远景资源储量(矿石量)超2亿吨。

江特电机的锂电材料产业主要包括碳酸锂和锂电正极材料。目前银锂公司有一条设计年产2000吨的碳酸锂生产线,实际产量日产3-5吨,电池级碳酸锂占60%,工业级碳酸锂占40%。据了解,现在碳酸锂行情火爆,价格还在不断上涨,公司报价的17万/吨、18万/吨、公司目前主要还是供应给子公司用,现在行情公司未签订长期合同。江特电机现在正在进行生产线优化改造,预计完成后的生产成本能够在4万以内。当前公司加快二期年产6000吨生产线建设,计划年底完工。

江特电机电动汽车主要有3个平台,包括九龙汽车、宜春客车厂和江特电动车。九龙汽车是2015年公司并购的企业,宜春客车厂主要生产中大型客车和公交车,目前样车已经出来,正在申请新能源汽车牌照。江特电动车以乘用车为主,通过和日本等海外企业的合作,通过外形设计、轻量化智能化改造,将公司乘用车打造成优质的新能源汽车。

业绩释放主要在下半年

江特电机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同比增长238.1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3671.98万元,同比增长104.07%,实现了业绩底部的崛起。公司预计1-6月份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4亿元-1.21亿元,同比增长200-250%。公司去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938.78万元,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已经完成去年全年净利润的93%。公司在年报中指出,“力争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6亿元”。

公司能有如此底气,主要在于去年完成收购的米格电机和九龙汽车将完成合并报表,2家公司承诺2016年利润合计3.1亿元,并入这2家公司利润后公司利润将会有大幅提高,同时公司表示碳酸锂、新能源汽车电机也将对公司利润产生贡献。

2015年,江特电机完成收购米格电机,米格电机是国内唯一产量超过30万台的企业,主要供应大豪科技(603025,买入)、英威腾(002334,买入)等优质客户,有能力实现2016-2017年净利润6000万元和7200万元的承诺。

公司收购的江苏九龙汽车,在商用车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其目前产品主要是6米的海狮车,2015年国家对6-8米车的补贴是每辆30万元。2015年实现销售新能源汽车4000多辆,实现利润3个多亿。目前公司已调整产品结构,形成覆盖商务用车、政府公车、专用车、物流车的全方位的产品体系。

“下半年,九龙汽车将放量。”中投证券张镭指出,上半年,受骗补事件调查、新能源汽车政策预期调整、地方政府补贴政策未落地影响,九龙汽车销量并没有大幅提升,下半年,随着补贴政策明朗以及明年补贴退出带来的抢装效应,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回升,今年业绩承诺2.5亿,预计大概率超越。

江特电机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主要是70%给上海大郡配套,产品涵盖乘用车和大巴车,2016年预计营业额分别为3-4亿,同比将增长3-4倍。公司风电变桨电机和偏航电机超过70%市场份额。

江特电机的锂上中下游都有涉及。长江证券(000783,买入)分析师葛军指出,锂上游,公司旗下氧化锂资源量超87万吨,正在建设共计200万吨/年的采矿规模;锂中游,公司已具备2000吨碳酸锂、1200吨正极材料产能;锂盐供不应求、价格暴涨,公司正加速推进碳酸锂一期2000吨达产、二期6000吨新生产线建设,四季度有望形成8000吨的生产规模;锂下游,公司拥有三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江特电机通过内生和外延并购,深度布局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业务,今年净利润有望达到十倍。在上周五开始的调整中表现抗跌,截至昨日,股价收盘于11.92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特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