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新梅保壳不力急坏股东 两小散欲召集股东大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2016-05-11 10:1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新梅(600732)被暂停上市,让不少投机者深受刺激。两个黄姓小股民今日在媒体公开刊登声明书,决定联合股东召集临时股东大会,以挽救*ST新梅的上市地位。

目前,黄秋生、黄春生两人合计持有*ST新梅9.78万股,两人户籍地都在福建泉州。持有这么少的股票,还专门委托律师发起临时股东大会,实属罕见。不过两人召集股东大会的理由看起来很充分:*ST新梅连续三年亏损,面临退市,管理层陷于公司控制权之争,无心经营,小股东唯有自救,联合广大股东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利用广大股东的力量以达到挽救公司、避免退市的目的。

*ST新梅业绩不佳,不符合价值投资标准,但因为壳资源属性成为了各路资本押注的平台,寄望于注入优质资产后股价飞涨。投机者的算盘是,重要股东特别是大股东不会放任公司退市,一定会推出借壳方案。

然而,现在各方筹码都已经压在了悬崖边上,*ST新梅因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而大股东和管理层推出的资产收购方案在他们看来没有多大亮点。*ST新梅今年1月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和现金结合的方式作价11.5亿元收购江阴戎辉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小股东认为,收购资产溢价太多,而且估值主要靠业绩承诺支撑。

本次两位黄姓股民所聘请的律师姚正光表示,“如果征集够10%,下一步就会提临时议案,征集更好的资产注入方案,也可能改选董事会。”

就在不久前,也有中小股东发起征集提案权,但其提案被*ST新梅管理层拒绝。

*ST新梅将于5月13日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4月22日,*ST新梅的5名自然人股东姜鸣等公开征集提案权,截至4月28日,5名征集人及授权股东合计持有*ST新梅3005.47万股股份提案权,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6.73%。4月29日,几位中小股东向*ST新梅董事会提案,5月3日收到复函。*ST新梅董事会认为,当前以“股东征集提案权”的方式操作有关提案于法无据、无章可循。

本次,两黄姓股民的诉求不直接涉及投票权,仅为征集10%及以上股东共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两位黄姓股民背后显然还有其他支持者。一位资本市场资深人士认为,暂停上市是很严重的情况,之前投资者还有一些很美好的猜测,可能是运作技巧等方面的原因,现在到了暂停上市阶段,就不能用技巧来解释。该人士对*ST新梅目前的注入资产方案不满,认为注入资产溢价高,业绩没保障,未必能通过证监会审核,大股东和管理层应该推出简单有效不冒风险能保壳的方案。他还认为,资产注入方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之前控制两个壳,都没有运作成功,实力一般。

显然,*ST新梅董事会对此并不会认同。*ST新梅董事会表示,恢复上市公司上市是全体股东的共同心愿,也是当前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认为目前既定的恢复上市方案着眼于公司的长远利益,切实可行,目前尚没有其他替代方案优于该方案”。

不过,*ST新梅大股东当前面临的对手颇多,在股权结构上,*ST新梅实际控制人兴盛实业持股11.19%,2013年进入的开南账户组持有超过16%的股份,牛散陈庆桃持有2.95%,至5月4日,上述5名征集投案权股东也宣称,合计持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7.65%。

乱局之下,各方都有主张。

开南账户组曾自行召开股东大会罢免*ST新梅董事会成员,*ST新梅扛了过去,5名股东提案权征集算第二波,这次两黄姓股民是第三波。

*ST新梅股东持股高度分散,除去上述股份,还有超过6成股份。姚正光律师认为,这是散户可以左右公司走势的基础。至于是否会和其他比较大的股东合作,姚正光表示,“之前5股东征集的是提案权,我们思路不大相同,如果意向一致可以合作,但现在不大明确。”他表示,这次和以前的发起方并无联系,一切都是独立行为。

“小股东发起股东大会这种事情之前成功的并不多,希望出现奇迹。”姚正光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旭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