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投电力一季报点评:来水偏丰水电挤压火电,公司积极布局清洁能源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杨洁 2016-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事件:国投电力4月29日晚间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称,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23%;营业收入6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9.21%;基本每股收益为0.1829元,较上年同期增1.22%。预计公司16-18年EPS为0.72、0.80,0.82对应目前股价PE为9.08X,8.2X,8.0X,维持推荐。

投资要点:

经济增速放缓,用电需求不足导致发电量增长0.33%,上网电价同比降低9.97%: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控股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257.60亿千瓦时,上网电量251.00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了0.33%和0.80%。其中上网电量火电为77.8亿千瓦时(减少18.99%),水电170.63亿千瓦时(增加13.26%),风电2.21亿千瓦时(增加17.55%),光伏0.36亿千瓦时(减少14.29%)。公司控股企业平均上网电价0.318元/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9.97%。

火电量价双降导致营收下降9.21%,营业成本降低保证业绩增长1.23%: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19%为83.41亿千瓦时,平均上网电价降低19.23%为0.324元/千瓦时,导致营收下滑9.21%,由于报告期内煤价一直处于低位,公司营业成本同比降低12.91%,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降低16%为13亿元,是由于2015年我国5次下调基准利率所致,营业成本的有效控制保证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23%,实现EPS0.18,同比增加1.22%。

广西、福建所在区域来水偏丰保证水电持续增长:水电发电量同比增加13.3%为171.55亿千瓦时,主要是由于广西、福建的火电机组由于区域内降雨量充足遭到水电机组挤压,发电量下滑幅度分别达到40.06%和51.98%。由于来水较好,雅砻江水电发电量同比增加13.4%(一季度桐子林1台15万千瓦机组已于3月份投产),国投大朝山发电量同比增加29.88%。

积极发展新能源,公司电源结构良好:2016年2月,公司公告拟收购RNEUK公司旗下两个规划中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预计达到118.6万千瓦。本次收购将公司业务拓宽到海外,并极大增幅新能源装机,公司的电源结构有望得到进一步优化。2015年,公司新核准装机容量达到564.8万千瓦,其中水电150万千瓦,火电400万千瓦,新能源14.8万千瓦。截止2015年底,公司在建装机容量1121.8万千瓦,其中水电465万千瓦,火电600万千瓦,新能源56.8万千瓦。

风险提示:电价下调,机组利用小组超预期下滑,来水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投电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