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华保险:业务结构转型顺利,补提准备金压力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6-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4月29日晚,公司发布2016年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53亿元,同比下降约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20亿元,同比下降45%。(本文数据出自公司报告)

预计2016年个险占比将提升。2016年前3月,新华保险保费收入为466亿元,同比下降10%,其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业务结构的调整,公司在压缩银保渠道业务的同时,提升个险业务和银保期缴业务的占比。值得注意的是,新华保险3月单月保费增速转负为正,同比增长36%,这表明公司业务结构正在逐渐优化,业务结构调整进展顺利。未来虽然银保产品规模或将减少,但预计公司总体业务质量和业务利润率将会提升,据测算,2015年公司新业务价值率约为51%,远超过团险和银保。2016年一季度,个险保费收入占比约40%,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占比约50%,预计2016年全年个险占比将有所提升。

预计2016年退保率将下降。2015年,公司退保率为9.3%,达到历史峰值,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前期出售了大量高现价产品,2016年一季度,公司退保率为3.7%,比去年同期下降约2个百分点。预计2016年公司业务结构将有所优化,2016年全年退保率将实现下降。

权益市场大幅波动,对投资收益造成较大影响。2016年一季度上证综指下跌15%,而2015年同期则上涨15%,权益市场大幅波动使得公司2016年一季度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下降约37%(中国人寿45%,中国平安30%),其他综合收益同比大幅下降约71%。会计处理方面,截至2015年底,公司股票基金资产规模为845亿元,其中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股票基金比例为12%(中国人寿15%,中国平安13%),公司股票基金资产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占比较低,有利于平滑投资收益的波动。

国债收益率曲线下行,公司补提准备金对利润造成影响。受到2015年多次降息的影响,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10年期中债国债收益率在2016年一季度末降至2.84%,较2015年初下降78bps,带动750日移动均值在2016年一季度末降至3.72%,同比下降了9bps,经测算,750日10年期中债国债收益率在2016年将下降约13bps,将使得公司下调准备金折现率假设,而根据公司2015年数据测算,折现率每减少50bps,公司净利润将减少约129亿元,预计公司将通过上调合理溢价部分的假设来减小折现率下降的幅度,进而减小补提准备金的金额,缓解利润压力。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45.34元。

风险提示:资本市场低迷、利率下行带来的负面影响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