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华节能:产业基金加码新材料、切入智能装备;新材料、军工装备领域拓展打开成长空间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华君 2016-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事件

公司公告仁达隆华投资基金与洛阳科博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博思”)签署了《股权投资协议》,向科博思增资1,500万元。

同时,仁达隆华投资基金与北京超同步伺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超伺服”)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认购与增资协议》,认购北超伺服发行股票总数1,000万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2.00元/股,总金额人民币12,000万元,认购方式为现金认购。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增资科博思,新材料领域进一步拓展

仁达隆华于2015年10月成立,由公司、致远合众、公司总经理孙建科与厦门仁达基业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2.2亿元,其中公司以自筹资金出资1亿元,孙建科出资0.6亿元,对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的企业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股权投资。

科博思是一家整合国内多所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研发资源,专业从事结构功能一体化高性能材料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结构泡沫材料、改性树脂材料等多个专业方向,应用领域涵盖轨道交通、军工安防、舰船、航空、航天等方面。主营产品技术和工艺国内领先,具备打破进口垄断、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公司此前通过收购四丰电子切入钼靶材领域,本次仁达隆华增资科博思,将有助于公司新材料领域的进一步拓展。科博思产品应用领域广泛,我们认为未来如果注入上市公司,将完善公司新材料领域布局,打开成长空间。

(二)认购北超伺服股份,将切入智能装备领域

北超伺服为国内伺服行业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股本6949.6万股,流通股本为1950万股,仁达隆华本次认购后持有公司14.39%股份。

北超伺服是一家集伺服电机和伺服驱动装置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规模化制造型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高端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新能源等领域。

2015年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成立“超同步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就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领域的关键技术进行协同创新研发,并进行产业化推广;此外,公司与沈阳机床、宝鸡机床、汉川机床、西门子等著名机床企业和数控系统厂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5年北超伺服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7.93%,实现净利润3415万元,同比增长24.05%,据此计算,本次收购对应2015年PE为24倍。北超伺服2015年毛利率达到49.14%,具备较强盈利能力。我们认为,本次收购为隆华节能下一步切入智能装备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节能业务保持平稳,环保业务订单预期乐观快速增长

公司传统业务为高效复合冷、空冷设备等节能业务,下游领域主要为电力、热力、石化等行业,2015年从新建市场向改造市场转型,预计未来将维持稳定发展。

2013年公司收购中电加美切入工业水处理市场,自收购以来业绩持续超预期,2016年与中船重工环境工程公司签订《战略合作购框架协议》;2015年增发募资7.1亿元用于滨海县污水处理厂BT项目,2016年4月成立上海、新疆隆华环保公司。我们预计公司环保业务订单预期乐观,未来几年将保持快速增长。

(四)领军人物有望带来重大变革,将大力拓展新材料、军工等领域

公司近年来引入领军人物,将大力拓展新材料和军工业务。公司于2014年9月引进孙建科任总经理,同时孙总带领一批优秀人才加盟。孙建科历任中船重工725所(主要从事海军装备材料研制)所长、中船重工总工程师兼装备产业部主任、乐普医疗董事长等职务。

我们认为,公司总经理孙建科在军工、新材料等行业已有多年的技术和资源积累,上任后公司迅速切入新材料领域,也体现了其出众的执行能力。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明确提出将“依托公司参与的产业基金,积极探索通过控股收购、投资参股等方式,加快构建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平台,力争实现民参军的突破,开拓军工装备和军民融合的新业务”。

我们判断公司后续新材料布局将超市场预期,并将向军工等其他领域拓展。

3.投资建议

公司年报明确提出开拓军工装备和军民融合新业务,我们判断公司后续新材料和军工领域拓展将超市场预期。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50/0.62/0.76元,PE分别为37/29/24倍。公司在手现金近3亿元,未来不排除在新材料、军工领域外延发展,业绩具备上调潜力。维持推荐。

可参考我们2016年4月20日发布的深度报告《隆华节能(300263):领军人物有望带来重大变革;新材料、军工装备领域拓展打开成长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