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交通银行:资产规模增长平稳,加大处置力度化解不良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黄耀锋 2016-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交通银行公布了16年1季报,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0.51%,总资产7.40万亿元( +11.7% , YoY/+3.48%,QoQ )。其中贷款+8.3%YoY/+4.5%QoQ;存款+7.99%YoY/+3.43%QoQ。营业收入同比增3.9%,净息差2.01%,环比下降21bps,同比下降28bps,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9.3%。

成本收入比23.22%(-1.26pct YoY)。不良贷款率1.54%(+3bps, QoQ)。拨贷比2.33%(-2bps QoQ),拨备覆盖率151.24%(-4pct QoQ)。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08%(-6bpsQoQ),资本充足率13.22%(-27bps QoQ) 。

平安观点: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受贷款重定价影响净利息收入同比负增长。

交通银行2016年1季度净利润增速0.5%,基本符合预期,营收同比增13.4%,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减少2.8%,受到1季度贷款重定价影响较大(1季度净息差2.01%,较15年2.22%的水平收窄21BP),随着2季度以后重定价因素影响逐步消退,净利息收入表现将会有所改善。公司非息收入增长保持良好,同比增速达到25%,其中增长基金、保险产品代销业务增长较快,同比增速达到140%。

资产规模增长平稳,同业收缩,债券增配。

交行16年1季度总资产规模环比年初增长3%,其中贷款环比年初增长4.5%,增速与去年1季度基本持平,证券投资类资产增长较快,环比年初增长7%,其中应收款类投资环比年初增长4.7%,债券配置增加,交易性/可供出售/持有到期科目分别环比增长8.7%/6.8%/8.7%。同业资产环比年初收缩5%,主要受买入返售大幅下降所致,环比年初下降24%,一定程度受到MPA季末监管影响。

不良率小幅上行,核销力度继续加大,拨备力度维持稳定。

交行16年1季度不良率环比上升3个bp,同比上升24个bp至1.54%,公司核销力度继续加大(1季度单季核销32亿),加回核销,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较去年1季度提升了13个BP至0.78%。公司拨备计提基本维持稳定,单季年化信用成本为0.73%,略低于不良生成率0.78%,一定程度受到盈利能力下滑的制约。公司拨贷比环比下行2BP至2.33%,拨备覆盖率环比略下降至151%,如不突破监管红线,未来拨备计提的压力依然较大。

投资建议:维持“推荐”评级。

我们维持交行16/17年净利润增速0.3%/1.0%的预测,公司作为银行混改的排头兵,交行混改的落地情况仍然值得关注,另外公司积极抓住居民财富不断增长的机遇,持续做大做强理财业务、交易型业务、创新型业务等,财富管理经营特色进一步彰显。我们认为改革的逐步落地和财富管理业务的快速增长对交行未来业绩增长带来积极贡献,公司目前股价对应16/17年PB 0.69x/0.62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风险加速暴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