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工商银行:手续费带动收入结构优化,拨备计提放缓使利润维持正增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黄耀锋 2016-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观点:

息差收窄拖累利息净收入负增长,手续费收入增长良好

工商银行16年第1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0.6%,净利润维持稳健增长,主要是公司放缓了拨备计提力度,拨备计提同比增14%(15年同期同比增速为51%)。工行营收同比增长7.02%,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5.17%,主要是受息差收窄拖累(息差同比收窄32bps,环比收窄19bps)。工行16年1季度净手续费收入增速提高,同比增长16.9%(15年全年增速为8.2%),占营收比重环比提高4.3个百分点至25.7%,收入结构持续改善。

不良加速生成,拨备计提力度减轻

工商银行16年1季度不良率为1.66%,环比上升16bps,1季度核销处置140亿,我们测算加回核销不良净生成率环比上升56bps 至1.33%,没有延续去年4季度下行的趋势。公司拨备计提力度有所减缓,1季度年化信贷成本环比下降7bp 至0.78%,低于不良生成率(1.33%)。

受不良资产加速生成,拨备计提放缓的影响,公司拨备覆盖率下降15个百分点至141.21%,拨贷比下降1bps 至2.34%。继中行后,又一家大行拨备覆盖率跌破监管红线,虽然银监会目前仍未正式下发有关拨备监管指标的放松指引,但预计大行可能选择适当释放拨备来维持利润增长。

互联网金融加速发展有望成为公司下一个增长点

公司E-icbc 互联网金融战略快速发展,截止1季度末,“融e 购”交易金融 1700亿元,非金融交易额超过600亿,同比分别增长1.6倍,13倍;“融e 行”交易笔数同比增长60%;“融e 联”用户数突破1600万户;网络融资余额达5253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融资银行,未来仍有持续提升空间

投资建议:维持“推荐”评级:

工商银行整体经营保持稳健,中间业务收入维持良好增长,e-icbc 互联网金融战略布局有望成为公司下一个增长点,我们维持公司16/17年盈利增速0.5%/0.7%的预测,目前公司股价对应16/17年PB 0.80x/0.73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风险加速暴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