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电力:融资成本进入下降通道,煤电盈利保持较好水平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张玲 2016-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发布季报,2016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96亿元,同比下滑2.5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12.1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19.55%,每股收益0.1558亿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毛利率提升,煤电盈利水平在较好位置。

年初以来动力煤期货增长30%、现货增长约10%,现在均在400元/吨左右,而2015年上半年价格在520-410元/吨。根据2015年年报,燃料成本占煤电总成本的62%。燃料价格下降,公司一季度毛利率提高至27.7%,同比环比分别提升2.7和2.8个百分比。

我们认为因煤炭产能过剩50%,其中长期价格走势来自于需求的变化而非短期补库存和供给挤压预期。需求不好,煤价继续低位;需求好,煤价起,利用小时数起。因此,煤电盈利水平仍会在较好位置,特别是今年上半年。

(二)享受宽松货币政策、海外融资的红利。

公司一方面享受国内宽松货币政策下的低利率,通过增资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增加融资渠道,另一方面通过在香港设立上海电力金融公司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如2015年8月11日折价发行的面值总额5亿美元的5年期公司债,固定票面利率为3.625%,大幅低于国内的贷款利率。一季度公司财务费用率下降至6.5%,2011Q4以来最低。

(三)资产质优是公司超行业增长的主要因素。

华能国际、大唐发电2016Q1的收入分别下滑16%和14%,归母净利润下滑22%和12%。公司收入微降、盈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资产集中在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等电力负荷中心,利用小时数有保障。

3.投资建议。

上半年煤价支持燃煤企业提升同比盈利水平,公司电力资产质优发电量有望持续好于行业水平,业绩有望持续超市场预期。对比行业内其他公司,公司增长点还包括新能源业务的拓展、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我们预计2016-2017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77元和0.93元,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