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达实智能2015年报点评:智慧医疗持续进展,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孔令峰 2016-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5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17.11亿元,同比增长35.4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36.08%。2016年一季报,公司营业收入4.57亿,同比增长66.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80万,同比增长88.0%。

点评:

全年增速符合预期,智慧医疗业务成为新亮点。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17.11亿元,同比增长35.4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36.08%。智慧医疗业务贡献收入1.5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达8.74%,成为新的一块业务收入。智慧交通业务贡献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170.83%,占营业收入比为15.86%。金融服务业务贡献收入0.37亿元,同比增长665%,占营业收入比为2.17%。智慧建筑及节能业务贡献收入11.92亿,同比增长9.0%,占营业收入比为69.65%。2016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加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3%,净利润同比增长88.0%,久信医疗的并表效应开始体现。

新业务毛利率提升有效改善传统业务毛利率下降问题,资产减值问题有望逐步解决。公司2015年整体毛利率下滑2.9个百分点至28.73%,系智慧建筑/智慧交通毛利率下降所致,智慧建筑毛利率下降4.5个百分点至26.28%,智慧交通毛利率下降11.98个百分点至21.76%,新业务智慧医疗毛利率则达44.43%成为亮点。期间费用率下降1.12个百分点至13.8%,财务费用因利息收入较多降至-1.0%。资产减值达3600万,其中坏账损失1900万,商誉减值1700万,系子公司达实联欣与达实德润计提商誉减值。预计2016年相关子公司业绩将恢复增长,资产减值问题逐步解决,为公司净利润提升带来积极影响。

智慧医疗进展迅速,PPP模式期待复制。公司基于原有在医院建筑智能化项目的强劲签单能力,向互联网医疗产业链延伸,实现前后价值链对接。2015年收购久信医疗100%股权、参股小鹿暖暖40%股权,互联网医疗的战略布局基本成型。公告中标仁怀市人民医院PPP项目、中煤矿建总医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淮南市智慧医疗PPP项目,累计金额约7亿元,在手订单签订饱满,业绩得到支撑,预计16年收入确认超5亿。公司前期通过医疗信息化建设逐步积累医疗资源,后期介入医疗运营,实现政府、医院、公司三方共赢。今年公司合资发起设立山东省鲁信PPP发展基金,持续发展PPP模式智慧医疗项目值得期待。

智慧建筑、智慧交通业务稳健发展,贡献良好现金流。公司在智慧建筑领域提供专业化的智能化及节能解决方案,报告期内中标金额过亿的招商证券数据中心项目,签约了首个金额过亿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验证了公司专业化及可复制性的业务发展思路。智慧交通领域从单一产品延伸至涵盖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AFC)、综合安防系统、门禁出入口管理系统的轨道交通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签约创历史最好成绩。15年全年经营性现金净额为1.37亿元,同比增长20.07%。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考虑公司收购100%久信医疗股权,今年开始全面并表,16/17年承诺净利润7200万/8640万,预计智慧医疗收入在全年营收占比将大幅提高至25%。智慧建筑、智慧交通稳健发展。2015年12月完成一期员工持股,成本价18.82元,与当前股票现价存在一定倒挂。综上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45、0.53、0.62元,当前股价对应市盈率估值分别为39.4、33.5、28.6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相关事项推进不达预期的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达实智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