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通灵临时公告点评:净利成倍增长,汽轮机和压缩机业务弹性大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宝德 2016-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26日,公司公布了《2015年年报》和《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

点评:

高毛利产品压缩机和汽轮机增长较快,净利增幅远超收入增长。2015年实现收入9.03亿元,同比增长5.35%,实现净利润3327.40万元,同比增长118.13%,扣非净利利润2879.8亿元,同比增长144.89%。其中,大型离心风机实现收入3.18亿元,同比下滑23.68%;通用离心风机实现收入7550.16万元,同比增长53.49%;压缩机实现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23.79%;汽轮机实现收入5065.46万元,同比增长2593.9%;风机配件4742.36万元,同比增长45.08%;实现气体销售6146.78万元,同比增长28.16%。

公司净利润增长大幅超过收入增长,主要由于高毛利的压缩机和汽轮机业务增长较快,另外,公司采用集中招标采购和询价采购等模式,大幅压缩采购成本。

2015年,公司实现毛利率26.36%,同比上升约4个百分点,主要由于高毛利产品压缩机(进口替代)和汽轮机(光热、生物质发电和垃圾发电取得突破)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成本方面,全年共节约采购资金约800万元,其中:非固定价格方面节约约320万元。在固定价格方面节约约436万元;设备价格方面节约约44万元。另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实现5731.55万元,同比增幅835.89%,主要由于公司加强下游客户应收账款管理,下半年强化资金回笼,重点关注陈欠款的追讨所致。

一季度开局较好,净利已超15年全年金额一半。2016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12.87%,净利润实现2023,42万元,同比增长105.98%。主要得益于压缩机类产品和汽轮机产品不断突破。

公司在手《1*40MW高温超高压中间再热煤气发电工程设备供货及安装合同》和《35MW生物质能发电成套设备合同》,总金额3.06亿元,正在积极推进中。

压缩机、汽轮机后来居上,与鼓风机同步发展。压缩机实现收入2.44亿元,占主营收入比重从22.99%上升到27.01%;汽轮机实现收入5065.4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从0.22%上升到5.61%。压缩机和汽轮机后来居上,和鼓风机形成三大类主产品同步发展。压缩机重大工程包括:为伊犁川宁生物研发的全球最大的MVR系统蒸汽压缩机202吨的顺利安装调试、运行;杭州联投能源项目,是公司签订的首个为工业园区内企业集中供气的区级集中式高压空气站项目,日前汽轮机拖动空气压缩机已顺利运行。汽轮机签订过亿大单,包括与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签订了《1×40MW高温超高压中间再热煤气发电工程设备供货及安装合同》,该项目是将公司高效汽轮机用于高炉煤气回收再利用,在不影响业主方原有输电网布局的情况下,每小时提高约1万千瓦的发电效率。全年有8笔千万级的合同数,包括中标河南义媒石化项目、中标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中标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集中供气工程离心空气压缩机组设备采购项目等。

收购林源科技,进军生物质发电。对林源科技增资5,571.43万元,持有林源科技增资后的65%股权,进入农业生物质综合利用领域,公司将利用高效蒸汽轮机核心的发电岛技术对发电端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打造金通灵绿色能源版块。林源科技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沈阳煤气热力研究设计院支持组成技术团队,建有规模化高效环保生物质气化发电联产联供循环利用产业化工程项目,已通过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的验收,具备接入国家电网发电及燃气输入国家燃气管网或可单独建设分布式供气管网体系的条件,项目成为国家发改委的环保型,可复制推广的标志性示范工程,被中国政府及联合国、世界银行授予优秀示范项目。

收购泰州锋陵特种电站装备,进军无人机等军工领域。公司用自有资金对锋陵特电增资1400.6,2万元,持有锋陵特电增资后的70%股权。公司在成立江苏金通灵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来,快速推进高亚音速无人靶机的研发,并积极准备申请军工资质。同时,考虑到自行申请认证军工资质的周期较长,公司通过收购拥有军工资质的企业,实现无人靶机尽快进入军工市场。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涉及军工的无人机、高端流体机械等产品的组装、集成、销售等业务注入到锋陵特电,借助锋陵特电的军工资质及其原有的柴(汽)油发电机组技术、市场等方面的积累,将重振现有发电机组业务,不断延伸扩展,积极开拓无人机、高端流体机械等产品的军工市场,打造军工业务平台。目前,完成了JTL-1型靶机3000米空域飞行试验,采集了相关技术参数,正在进行研究分析。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考虑到公司增发摊薄等因素,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0.47元、0.94元和1.41元,分别对应63.94倍、32.05倍和21.43倍PE,考虑到公司汽轮机业务、生物质发电和无人机业务弹性大,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激烈带来毛利率下降的风险;项目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通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