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超200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4-27 10:2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年报收官进入倒计时,大部分年报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已交上了2015年度成绩单,不过仍有部分公司改写成绩,甚至多次修改成绩单上的分数。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6日,已有20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或者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已经公告的修正业绩的上市公司中,獐子岛、ST鲁丰、山东矿机等近30家公司由盈转亏,还有公司上演扭亏变巨亏的反转剧,甚至被实施退市风险警告。

业绩反转被实施

退市风险警示

年报业绩的突然变更和前后矛盾,让不少上市公司遭遇尴尬。4月25日,獐子岛突发临时停牌公告称,与会计师就业绩出现分歧,公司2015年年度业绩快报修正事项将于近期公告,业绩修正后可能导致公司2015年年度净利润由盈利转为亏损。而在2月26日公司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中,獐子岛称实现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4.46万元。受此影响,獐子岛股票可能被ST。

同样,*ST工新4月20日发布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经财务部门预计,公司2015年年度实际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36万元,上年同期为-1467.76万元,此前公司曾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为400万元。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后,*ST工新自4月25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屡次修改业绩频变脸

对于部分公司来说,修改业绩似乎已经成了习惯。不到三个月,山东矿机已经两次修改业绩预告。4月25日,山东矿机发布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修正后公司2015年营业总收入为10.76亿元,同比下降25.99%,净利润亏损2.68亿元。

这并不是山东矿机首次对年度业绩作出修正。在去年发布三季报时,山东矿机曾表示2015年净利润变动区间在0-700万元,彼时公司仍处于盈利阶段。但今年1月29日,公司突然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宣布去年亏损1亿元-1.5亿元。

今年2月26日,鲁丰环保披露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称,经过财务部门测算,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1735.0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但4月21日披露的2015年年报却显示亏损近1.2亿元,公司股票简称将变成*ST鲁丰。对于扭亏变巨亏,鲁丰环保发布致歉公告,已对本次年报信息披露差异的主要责任人给予公司通报批评的处罚。

事实上,鲁丰环保曾频繁修改业绩。回查公告可以发现,鲁丰环保曾预计2014年上半年亏损500万元至800万元,之后下调为亏损1500万元至2000万元;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亏损1500万元至1800万元,后又改为亏损4000万元至4500万元;预计2014年度亏损8000万至1亿元,调为亏损2.6亿至2.9亿元后,又再度下修为预计亏损3.46亿元。

审计分歧致业绩偏差

翻阅公告不难发现,不少公司表示业绩“变脸”的原因是中介机构和公司对行业发展预测存在差异。

对于业绩大幅变动,山东矿机称,中介机构和公司对行业发展预测存在差异,使公司持有的煤矿公司股权,以及在建工程、机器设备等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出现不同,会计师对此予以修正调整,导致公司预报利润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结果存在较大差异。

无独有偶,獐子岛在停牌公告中称,拟进行业绩修正主要是因为公司与会计师对以下事项的不同理解,主要涉及:对可抵扣亏损及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已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冲销,诉讼案件预计负债,长期投资形成的商誉减值,消耗性生物资产的摊销方法及其可变现净值的确定依据等问题。

同样屡次变更业绩的*ST鲁丰也表示,公司定期报告编制期间对应收关联方往来按照单项认定,未计提坏账准备;会计师从谨慎角度对上述应收关联方往来款项计提了坏账准备4360.47万元,从而调减利润4360.47万元。业绩修正主要是因为公司与会计师对会计估计确认的不同理解。不过,鲁丰环保认为,业绩修正调整后,可以减缓公司未来业绩压力,有利于未来盈利能力的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獐子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