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硅宝科技:Q1业绩延续高增长,新兴业务拓展值得期待!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席鑫,孙琦祥 2016-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16年一季报:1-3月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增加4.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7.95万元,同比增加26.35%,折合EPS 为0.05元。加权平均ROE 为1.97%,同比增加0.08个百分点。公司业绩超市场预期。

主营收入与净利润持续双增长:一季度为公司销售淡季,但公司凭借品牌、渠道等优势,通过灵活、主动的销售策略不断抢占市场先机,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仍实现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的持续稳定增长。建筑类用胶和工业类用胶为公司主要两大利润来源,虽然受到国内房地产行业发展增速放缓的影响,公司建筑胶市场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公司通过强化品牌宣传、调整产品结构、加大渠道下沉力度等工作,在巩固建筑用胶现有市场的基础上,深入拓展民用装饰、工业化住宅市场,实现了建筑用胶产品销售的持续稳定增长。同时,公司积极战略布局工业胶销售,提升工业胶等新兴领域产品的销售占比。此外,公司在新兴运用领域,如动力电池、工业住宅化、工程防腐等新领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均实现批量化销售,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得益于公司积极谋权转型,不断提高高附加值产品工业胶的应用领域和市场份额,一季度公司毛利率36.11%,同比提升5.20个百分点,三项费用率21.14%,同比增加4.91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加33.85%,主要是公司一季度预提年终奖金和销售运费所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1.28%,主要是由于公司预提年终奖金、人员薪酬和费用增加所致。随着子公司硅宝新材料投资建设的5万吨/年的有机硅密封材料及其配套项目基建已基本建设完成,达产后公司产能将由现有3万吨/年提升至8万吨/年,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及占有率将得到明显提升。

工业4.0机器人已通过测试,未来大力拓展: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是公司第三大类业务,15年实现营业收入2,400万,同比增长6.18%,并开始为公司净利润贡献力量。公司积极进军工业4.0领域,致力于智能化应用设备领域的发展,研发的点胶机器人已通过某世界500强企业的参数测试,具备智能高效、高精密度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电子、电器、汽车等行业的封装领域,将成为公司大力拓展的领域。控股子公司硅特自动化已经从单一有机硅密封胶设备制造逐步转型为自动化设备及工程配套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用胶取得重要突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在提高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比的同时,保证电池的安全性也是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公司切入锂电池领域,推出电池胶产品专门用于解决锂电安全问题。16年1月公司公告与亿纬锂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安全性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共同发展,公司将向亿纬锂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包提供硅酮灌封胶产品,以及相应的技术服务。亿纬锂能是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企业,与其合作标志着公司在锂电安全领域的拓展已获得一定的市场认可,双方携手将加速这一业务的突破,未来有望成为公司又一发展亮点。

设立投资管理公司和并购基金,外延发展可期:为加快并购步伐,公司投资设立硅宝投资及新材料产业并购基金,未来将以此为平台,积极整合有机硅行业,投资优质新材料企业。根据公司公告, 目前该并购基金已顺利启动,已开始接洽部分优秀的新材料企业,16年公司在新材料领域的外延式拓展值得期待。

积极拓展新业务,加速外延拓展步伐:公司作为有机硅行业领军企业,营收和净利润连续多年稳步增长,在巩固传统业务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积极向高附加值的新领域拓展,15年在点胶机器人和动力锂电池胶产品上取得里程碑式的突破,成功切入工业4.0和新能源汽车两大国家重点发展产业,同时以投资公司和产业并购基金为平台,加速并购步伐,预计16年将在外延上取得重要突破。公司转型升级之心坚决,看好公司未来从单一材料制造商转变成为综合服务提供商,产业链优势不断延伸。不考虑增发摊薄,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的EPS 分别为0.35、0.49及0.65元,维持买入-A 评级,6个月目标价16元。

风险提示: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外延并购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