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绿盟科技2015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点评:业绩进入加速期,云安全和海外业务预计将成为未来两大亮点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沈海兵 2016-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公司2016年4月23日公告:

2015年年报:营业收入87,714.24万元,同比增长24.83%;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19,432.39万元,同比增长34.48%。

2016年一季报:营业收入115,768,494.76元,同比增长79.0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376,491.29元,同比亏损减少25.49%。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业绩进入加速成长期,费用和成本控制较好

业绩进入加速成长期。从历年的统计来看,2014年公司业绩增速是一个低点,2015年公司业绩增速回升。2015年报告中,从产品分拆的角度来看,公司的增长主要来自自身安全产品(占应收比为72.79%)和安全服务(占营收比为26.43%),分别同比增长了20.88%和38.67%,而第三方产品同比下降8.45%。2015年公司收购亿赛通100%股权、敏讯科技55%股权,均已纳入2015年年报合并报表。亿赛通2015年承诺业绩为净利润4,160万元,实际完成为49,31万元,已完成业绩承诺。2015年公司完成对亿赛通董事会改组和总经理的改聘工作,及时化解亿赛通经营管理风险,预计亿赛通后续业绩有望实现较快增长。从2016年一季报来看,利润方面为季节性亏损,营收同比增速2014、2015、2016年为15.11%、11.64%、79%,主要受益于信息安全行业政策向好,公司业务拓展顺利。

费用和成本控制较好,公司主要产品和服务毛利率与基本相当。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4.05%,管理费用同比增加18.17%,皆为主营业务增加使得费用随之增加及并入亿赛通费用所致。财务费用-9,065,273.26,同比增加5.51%,为利息收入增加所致。对公司营收贡献最大的主要产品和服务毛利率与去年基本相当,安全产品(占比72.79%)毛利率为78.68%,同比变化仅为-0.08%;安全服务(26.43%)的毛利率为79.26%,同比变化仅为0.70%。

(二)、不断完善业务布局,着力打造横跨国内外的安全产品和服务体系

业务布局不断完善,着力打造“云-地-人-机”横跨国内外的安全产品和服务体系。公司在原有业务基础上,2015年收购亿赛通(DLP数据泄露防护和网络内容安全管理)100%的股权、力控华康(工业控制网络安全防护)11.63%的股权、金山安全(企业终端安全防护)19.91%的股权、杭州邦盛(金融支付安全)11.56%股权;2016年年初以来,参股阿波罗云((基于SDN及大数据技术提供骨干网络及运营网络优化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15.89%的股权、NopSec(安全数据可视化龙头企业,精确的风险管理、威胁预测以及漏洞修复)9.57%股权,增资逸得公司(数据中心各类型基础信息进行关联分析、统一展现)持有15%股权。

(三)、海外业务加速扩张,未来占比和增速预计都将快速提升

公司坚持走国际化经营路径,海外业务近两年来加速扩张,预计海外收入占公司总营收占比以及增速都将将迎来快速提升阶段,2016年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有望达到15%左右。到目前,公司在公司已在香港、美国、日本、新加坡、英国和德国分别设立子公司。2015年,公司海外业务无论是市场占比还是同比增速提升都有大幅提升。从同比增速上看,2014年海外业务增速为98.93%,2015年为162.26%;从海外业务占公司营收占比来看,2014年为3.66%,2015年为7.88%。我们认为,公司海外业务的扩张,得益于公司一方面海外新市场拓展扩大销售业绩,另一方面应得益于海外销售团队建设的加强。我们预计,2016年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有望达到15%左右。

(四)、内生发展与合作共赢两手抓,云安全业务预计将会迎来突破

公司云安全业务起步早,内生发展与合作共赢两手抓,预计将会是公司未来赢得突破的大亮点。2009年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云安全运营模式的研究。公司加强内生发展,近两年公司研发投入较大,2015年研发投入金额合计为219,289,326.60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4.99%,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6.19%。公司前期公告定增预案,将募投两大项目:1、云端能力和服务平台建设,2、客户侧部署解决方案建设。2015年,公司启动“P2SO”(ProductstoSolution+Operations)计划,拟促进公司整体运营的升级换代,实现公司的高效运营。为此,2015年公司全面提升了产品线上运营能力,基于云运营模式的解决方案在运营商、能源等行业的客户中已有多个成功部署案例。公司进一步与行业内友商、上下游合作伙伴拓展合作生态建设,先后与“腾讯云”、“华为云”、“绿网”、云杉、青云签署了云安全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发布2015“绿盟科技智慧安全2.0”,宣布从传统产品模式向解决方案及安全运营模式进行业务转型。据Gartner预测,2017年全球云市场规模将高达41.3亿美元。随着市场对云安全的快速提升,作为在云安全领域起步较早的企业,公司有望在未来几年在云安全领域获得较大突破。

3.投资建议

业绩进入加速成长期,费用和成本控制较好;不断完善业务布局,着力打造横跨国内外的安全产品和服务体系;海外业务加速扩张,未来占比和增速预计都将快速提升;内生发展与合作共赢两手抓,云安全业务预计将会迎来突破。预计公司16-18年EPS分别为0.75/1.07/1.50元,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云安全及海外业务不及预期;客户拓展不及预期;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盟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