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雨虹:行业龙头坚持稳健经营,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东方雨虹22日晚发布年报,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3.04亿元,同比增长5.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亿元,同比增长26.57%;基本每股收益0.89元。

点评

经营稳健,营销网络、产能布局优势助15年营收继续增长:报告期内,东方雨虹防水材料销售收入40.5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6.37%,其中防水卷材销售收入26.89亿元,同比下降1.3%,防水涂料销售收入13.62亿元,同比增长5.95%。公司防水施工业务收入8.39亿元,同比增长10.71%。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公司审时度势,15年下半年及时调整市场策略,加强工程渠道中二三线城市尤其是各省会城市的布局;对价格体系进行调整,采取了较为灵活的价格策略,最终实现15年四季度的正向增长,并带动全年营收增加。

原材料价格下滑及良好的成本控制带动毛利率上升:近年来公司成本控制能力不断增强,毛利率稳步上升,2015年,公司毛利率为40.93%%,比上年增加了5.29个百分点。15年毛利率上升主要由于沥青等原材料成本下降、规模效益释放等。期间费用率方面,较2014年同期有所增长,三项费率合计达到24.04%,比2014年同期增加3.13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为11.22%,比上年增加0.98个百分点;营业费用率12.31%,比2014年增加2.77个百分点。全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亿元,比上年增加了26.57%。

直销、渠道两结合,拟通过“合伙人机制”进一步激励工程渠道代理商:公司根据产品的用途和使用群体的不同,采取直销与渠道销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产品销售。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昆明等核心城市市场,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外加剂等专业细分市场以及对大型房地产公司、企业集团采用直销的模式进行产品销售。公司的渠道销售体系主要包括工程渠道经销商、零售渠道经销商两大类。工程渠道经销商网络,由公司工程渠道事业部负责管理,针对全国核心城市市场以外的工程市场建立经销商网络;零售渠道经销商,由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雨虹民用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主要针对普通大众消费者家庭装修市场,建立家装公司、建材超市、建材市场经销商的复合营销网络。公司创新性地拟挑选199名工程渠道代理商与公司共同投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旨在通过制度性安排,以股权关系为纽带,实现对代理商激励模式的创新与升级。

重视研发,15年研发投入2.51亿元:2015年公司研发投入2.51亿元,同比增长11.6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74%,研发力度进一步增强。研发内容涉及水性橡胶沥青屋面修补剂、道桥用水性沥青防水涂料、喷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涂料、明水施工屋面修补剂等产品;申请专利147项,新获授权专利88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53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公司还在美国成立北美研发中心和科研实验室,分别与美国里海大学、美国沥青科技公司、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等国际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共建研发技术平台,强化产学研合作。研发投入的作用在未来将进一步显现,例如在民用建材领域,基于公司自主研发,推出外墙保温砂浆、外立面装饰砂浆、瓷砖胶、硅藻泥等新品类。

布局“渗透全国”战略,扩张趋势加强,多元化经营巩固龙头地位:公司实施“渗透全国”战略,先是拟投资6亿元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研发总部基地项目,后公告拟分别投资10亿元在四川省泸州市建设防水、保温及相关建筑材料的生产和研发基地和9亿元在杭州建德市高新区投资建设新型建筑防水、防腐和保温材料生产研发项目,并均与当地政府签订协议。三大研发基地,将持续加强公司研发和生产能力,为公司产能提升打下稳固基础。报告期内,公司或全资子公司拟设立三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华砂砂浆(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天鼎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以及虹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两家生产类公司分别生产特种砂浆系列产品和高强粗旦聚丙烯纺粘针刺无纺布,以实现多元化生产经营,丰富产品序列。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3元、1.31元和1.57元。考虑到东方雨虹稳健的经营水平和市场龙头地位及民建零售市场的广阔前景,我们维持对其“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下游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和行业波动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技术失密风险;应收账款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