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欣食品2015年年报点评:传统产品竞争较为激烈,新品成长为业绩支撑尚需时日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6-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统速冻制品竞争激烈,全年业绩出现亏损。2015年,公司鱼极系列高端产品和常温休闲制品增长迅速,其中鱼极系列高端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2.66%。但由于传统速冻产品占比较大,整体营收仍然是负增长,报告期传统速冻产品受制于行业内激烈的同质低价竞争,营收为6.65亿元,同比减少16.89%。同时,公司年初执行积极的市场策略,导致报告期销售费用率由2014年的20.27%增长至27.41%,影响了公司净利润。

产品结构转型成效初显,成为公司业绩增长支撑尚需时日。为了应对传统业务同质低价的行业竞争,公司逐渐将重点放在发展高端产品和休闲食品上。

2014年,公司并购速冻鱼肉制品行业高端产品台湾鱼极,报告期销售收入在营收中占比已由2014年的5.95%上升至10.17%。2015年,公司推出常温休闲制品,报告期销售收入6297.54万元,占全年营收的7.73%。公司进行产品结构转型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长期来看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但短期由于占比较低,对业绩贡献程度有限。

公司投资并购积极性较高,关注公司外延式发展情况。公司表示,未来将在现有业务外,以投资并购的方式积极扩充公司休闲业务产品线,丰富完善大消费品产业生态链,同时审慎发展与大消费品具有协同性的第二主业。如果外延式并购进展顺利,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

下调公司评级为“中性”。由于传统速冻产品同质低价竞争激烈,以及销售费用率提升,2015年公司业绩下滑,利润出现亏损。我们预测2016/17/18年EPS分别为0.05(调低)/0.08(调低)/0.12(调低),对应2016/17/18年PE为355.77/233.50/163.38倍,鉴于公司鱼极系列高端产品和常温休闲制品占比较低,短期内对业绩贡献有限,下调公司评级为“中性”。

风险提示:新品推广不达预期,外延并购不达预期,市场拓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欣食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