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惠博普:拟7亿元收安东油服伊拉克子公司40%股权,实现地面EPC建设及后期运营服务一体化能力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华君,王强 2016-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事件 安东油田服务(03337.HK)公告称,已与惠博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通过向惠博普转让伊拉克子公司40%股份的方式,引入惠博普作为伊拉克市场关于采油运行管理及EPC业务的战略合作伙伴。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进军地面EPC后期运营服务,增强综合竞争力

根据安东油田服务(以下简称“安东油服”)的公告内容,其在伊拉克子公司的账面净资产约为人民币8亿元,双方就安东油服伊拉克子公司的交易初步估值约为人民币17.5亿元,评估增值率为119%,对应40%股份的对价金额约为人民币7亿元。最终的交易对价将根据伊拉克子公司在未来几年的实际盈利估值调整后确定。

安东油田服务以钻井、完井及采油运行管理服务为主,其中采油运行管理业务是地面EPC工程建成后对相关设施的运行和维护服务,与公司的地面工程建设有较强的互补性。 按照双方达成的意向,合作意向方将在本年内完成所有款项支付。公司和安东油服在伊拉克均有较好的业绩,此次合作将使公司在中东地区具备地面EPC建设及后期运行维护一体化服务能力;通过优势互补,提高了合作双方在中东地区的竞争力,有助于双方在中东地区获得更多订单,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二)海外EPC订单保障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公司2014年实现了向EPC工程总承包商的转型,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比,公司有较大成本优势,在全球油气公司削减资本支出环境下,公司因产品性价比高中标概率明显提升。 2015年11月,公司与巴基斯坦OGDCL公司签订巴基斯坦Nashpa油田天然气处理及液化石油气回收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1.48亿美元。我们判断公司海外客户数量将持续增加,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未来海外大单预期乐观,公司营收将持续稳步增长。此外,公司业绩还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降及人民币贬值等因素。

公司2015年新签合同额15.3亿元,较2014年增长30%;2015年末在手合同金额11.2亿元,较2014年增长83%。我们认为公司在手合同较多,为2016年营收和业绩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2016年公司海外EPC有望继续凭借产品性价比高优势获得较多合同,2017年公司业绩有望持续保持快速增长。

(三)进军石化、通用环保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受益“美丽中国”。

环保板块公司此前主要业务集中在油田环保,包括油田污泥处理等。2015年环保业务由油田环保向石化、炼化、通用环保业务领域突破。其中在石化环保业务方面,公司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随着环保法越来越严格,石化炼化的老化油、渣油及稠油等处理有迫切需求。2015年公司与多家企业进行了技术交流和实验,都得到了良好的认可。我们预计2016年公司在石化炼化环保领域业绩有较大增长。

公司2015年投资2亿元在天津成立环境工程公司,对环保业务进行专业化管理,形成核心团队,未来主营业务包括土壤修复、重金属处理,河流领域的治理、生物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市政垃圾及污水处理等。公司目前在河北、河南、湖北、四川等有多个项目在跟踪,2016将出台的《土十条》将会促进土壤修复蓝海市场的高速增长,公司通用环保板块有望充分受益,未来有望成为公司第二主业。

(四)管道自动化及检测维保业务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业绩增长点。

目前国内油气长输管道总里程达到12万公里,每年检测市场需求近20亿元,维保市场更大,且技术门槛较高,毛利率高。

公司2015年使用自有资金1.19亿元,收购控股子公司潍坊凯特8名自然人股东所持33.123%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对潍坊凯特的持股比例由51%增至84.123%。潍坊凯特主业为管道自动化、数字化等,和公司优势互补、协同效应显著,2012-2014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150%,我们判断2016年将持续增长。

2015年公司成立惠博普管道技术有限公司,并进行了智能内检测技术的储备和开发,2016年将逐步推向市场。惠博普管道技术有限公司定位为“管道医院”,按照完整性管理的理念打造管道一体化服务能力,预计产品及服务毛利率超50%,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五)股权激励要求未来几年业绩高增长。

此次股权激励解禁条件为:以2012-2014年净利润均值为基数,2015-2017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40%、100%、160%。公司2012-2014年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值为1.07亿元,即股权激励要求2015-2017年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1.50亿、2.15亿和2.79亿元(此处“净利润”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公司于2015年12月向274名激励对象授予2000万份限制性股票,人均约7.3万股,授予价格为每股5.09元,激励对象包括公司董事、中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业务(技术)人员等。

我们认为本次股权激励力度较大,将调动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的积极性,助推公司不断发展。

(六)拟10送10派2元;共分配现金红利1.07亿。

公司实际控制人提议以公司现有股本535,625,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人民币(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共分配现金红利107,125,000元,转增股本535,625,000股。

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59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资本公积为10.50亿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2.83亿元。此次利润预分配充分考虑了公司传统油气田装备及工程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环保、油气管道等业务成长可期的情况,与公司的业务发展阶段相匹配,符合公司的发展规划。

3.投资建议。

不考虑此次收购,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56/0.74/0.93元,PE为27/21/16倍;考虑到海外收购PE通常低于10倍,我们判断该收购标的业绩较好,初步判断40%的股权对应业绩在7000万元以上,若考虑此次收购,预计公司业绩有较大提高空间。公司为小市值、低估值、高增长的优质标的,市场预期差较大,持续推荐。风险提示:国际油价持续下滑、海外项目进展低于预期、汇率波动风险、环保及管道检测维保业务发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惠博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