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杉杉股份:锂电材料龙头切入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宫模恒 2016-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0,229.94万元,同比增长17.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481.38万元,同比增长90.81%,主要系公司期内抛售宁波银行部分股权获得投资收益(含税)61,024.18万元以及公司主营业务净利润大幅增长所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0,966.08万元,同比增长62.77%。利润分配方案: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以盈余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1.75元(含税)。

锂电材料增速显著,产品毛利率略有下滑

15年公司经营业绩稳健,实现营业收入430,229.94万元,同比增长17.58%,剔除针织品业务2014年下半年剥离因素,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40%,主要系本期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销售业绩大幅提升所致。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拥有相对成熟完整的产品体系,产品覆盖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电解液,公司15年实现锂电材料销售量40,613吨,同比上升46.2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9,821.39万元,同比上升41.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96.91万元,同比上升28%,主要系正极材料业务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上升所致。但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公司锂电材料的毛利率小幅下降1.39%至16.79%。

锂电龙头优势显著

公司作为国内锂电材料的龙头企业,综合产能居全国首位,公司目前正极材料产能2.8万吨/年,负极材料产能1.5万吨/年,17年将达到5万吨/年,电解液产能1.1万吨/年。公司拥有稳定优质的客户资源,包括三星SDI、SONY、LGC、比亚迪、ATL等全球知名企业,并已进入苹果、宝马等世界知名企业的供应链。15年我国锂离子电池总体产量达到47.13Gwh,同比大幅度增长54.78%,其中动力电池在整个锂离子电池中的比重快速上升,从2014年的19.38%上升至2015年的36.07%,公司也积极布局三元材料,目前三元材料占比提升至30%以上,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火热,三元材料也将保持高景气行情,推动公司三元材料快速增长。

打造新能源汽车全套服务

2015年,公司依托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优势基础,积极向下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行延伸,大力拓展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在动力总成领域,公司引进动力电池模组与系统集成、动力总成集成团队,分别成立了宁波杉杉运通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宁波利维能储能系统有限公司、宁波杉杉八达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在整车领域,青杉汽车已实施厂房建设,并通过与北奔客车合作,实现营业收入18,245.59万元。公司在深圳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拓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充电运维、新能源汽车租赁、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维修服务等业务,构建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平台,实现车网协同、智能互联、专业运维。目前已在深圳、广州、宁波、上海等地通过开发和收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充电桩运营业务,2015年内已建成300余个,并开始新能源汽车租赁的运营与市场开发。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作为锂电材料的绝对龙头将持续享受新能源汽车盛宴,整体营收有望不断提高,同时公司在新能源整车领域稳步推进,打造了新能源汽车全套服务模式,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1.42元、1.54元、1.66元,对应的PE分别为23.04倍、21.28倍、19.7倍,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