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片仔癀:公司业绩高增长,产品协同将逐渐显现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何治力 2016-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概况: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4.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9.7%、20.4%。2015Q4实现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5亿元、0.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1.3%、3%。2016Q1实现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分别约为4.7亿元、1.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3.6%、26.4%。

公司业绩增速亮眼,远超行业平均水平。2015年全年收入为18.9亿元,同比增长约30%。其中母公司收入为8.9亿元(17%),由于新增子公司厦门宏仁并表导致收入增加1.9亿元,如剔除该部分影响公司收入增长约为17%,与2014年相比上升约1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片仔癀系列恢复增长。其余两大子公司为片仔癀医药和片仔癀化妆品,收入分别为6.1亿元(4.6%)和1.6亿元(12.6%)。

公司中药品销售(未拆分医药商业)占比为16.3亿元(+28%),日化系列为2.3亿元(+33%);境内外收入分别为16.5亿元(+32%)、2.2亿元(+11%)。由于境外销售收入绝大部分为锭剂,国内销售收入包括锭剂、OTC、日化、商业等,我们估算医药商业收入约为8亿元,日化系列约为2亿元,片仔癀药品系列约为8亿元。2015年扣非净利润为4.6亿元,同比增长约20.4%,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约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收入结构变化导致毛利率下降3个百分点。如从单季度情况来看,2016Q1增长趋势明显,预计全年收入、利润增速分别在30%、20%以上。

原材料稀缺具备涨价潜力,补充营销短板迎来持续成长。1)片仔癀处方属于国家级绝密配方,是允许使用天然麝香的少数药品之一,由于原材料稀缺性使得公司产品具有涨价属性。公司的天然麝香在四川和陕西有生产基地(四川片仔癀麝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片仔癀麝业有限公司);而牛黄是在全世界收购,且保证品质是在特级以上。公司产品已经有两年没有提价,提价预期较强;2)片仔癀系列多为OTC品种,由于产品稀缺性和疗效优势明显,在零售药店销售较好。

公司投资的厦门宏仁主要针对药店和流通市场;且和上海家化合作,将大力推广日化产品;和银之杰合作,发展电商销售,都是对销售的有力补充。从2015年做的外延也可以看出来,很多都是补足销售短板。我们认为大健康产品对公司收入提升贡献较大,预计2016年大健康产品收入或超过3亿元。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1.43元、1.81元、2.31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9倍、31倍、24倍,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在营销领域不断加强,以日渐深入的OTC品牌推广带动大健康系列销售,2016年收入增速或超预期。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大健康推进或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之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