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汇川技术:业绩稳健增长,不断蓄积新动能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余兵 2016-04-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变频器主业稳中有增,新能源汽车及通用伺服表现靓丽: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771亿元,同比增长2354%;归母后净利润809亿元,同比增长21.46%。从业务结构来看,变频器类/运动控制类/控制技术类/新能源&轨交类/传感器类业务营收分别同比增长4.53%117.81%11213%/99.91%117.56%,毛利率分别同比提升-1.43/-1.81/0.65/-0.93/0.64个百分点。在电梯领域,由于2015年房地产行业投资下滑和开工率不足,导致电梯行业需求在近10年来首次出现下滑,公司对此积极强化落实多产品组合销售以及开拓海外市场与改造市场的策略,实现电梯业务销售收入897亿元,保持微增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而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销的井喷/3C制造的产线自动化率的提升,公司新能源汽车/通用伺服业务分别实现营收6.42/1.97亿元,同比增长超100%/50%。

期间费用率趋降,沿袭高研发投入策略:报告期内,公司的期间费用率达2127%,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816%/1473%1-1.62%,分别同比下降1.07/0.58/-1.46个百分点,2015年,公司研发投入近26亿元,同比增长188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933%,研发人员数量达到869人。

新能源汽车业务驶入新蓝海:报告期内,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订单实现爆发式增长,全年订单突破8亿元,实现收入为64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新能源客车集成式电机控制器产品是最大贡献者,其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对于2015年新出现的纯电动物流车市场,公司也成功地抓住市场机会,共实现近一万套的配套订单;新能源乘用车电机控制器产品在多家乘用车厂实现试机或销售;充电机产品顺利推向市场,并进入部分客车厂供应体系。依托与宇通的战略绑定,公司已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取得了领先的市场份额,2016年凭借卓越的产品性能及不断积累的经验资源,公司在更具成长弹性的新能源乘用车及物流车领域,有望续创辉煌。

收购江苏经纬,战略切入千亿轨交市场:2015年是公司轨道交通业务的元年,公司投入285亿元控股江苏经纬50%股权,从而获得行业准入的资质,成为国内少数几家掌握轨道交通牵引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之一,并为公司将来拓展重型装备领域打下坚实基础。2015年12月,江苏经纬成功中标苏州地铁3号线牵引系统,中标金额约为43亿元。截止到2015年底,江苏经纬已先后中标苏州地铁2号线、苏州地铁2号线延伸线、苏州地铁4号线、苏州地铁3号线、京车100%低地板有轨电车、青岛城阳区有轨电车和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2号线项目。

中国轨道交通市场空间广阔,未来几年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按照各城市城轨、地铁发展规划,2020年全国将建成城轨、地铁6,200公里,2050年将建成11,700公里,占世界总里程一半以上。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等行业数据和测算,2015年-2020年全国轨道交通牵引与控制系统(含备品备件、独立件)年均需求量约100亿元(含地铁、有轨电车、轻轨)。未来汇川有望利用其对电机驱动与控制技术的深刻理解,加快轨道交通牵引系统产品国产化进程,从而降低系统成本,加快全国轨交市场的开拓步伐。

布局产业基金,工业互联网平台雏形初现:报告期内,为在国内外寻求对公司有战略意义的投资与并购项目,加快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外延式发展步伐,公司决定使用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发起设立或者与符合资质的专业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截至年报披露日,公司先后明确了作为有限合伙人使用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参与设立招科创新智能装备与硬件产业投资基金、作为有限合伙人使用自有资金出资14亿元参与设立深圳前海晶瑞中欧并购基金。

2015年是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打基础的一年,在优化智能硬件和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同时,不断积累用户数量,提升用户体验。公司在工业互联网的战略分为三个阶段,即应用型一平台型一生态型。目前正处在应用型阶段,即在智能硬件、应用软件、云平台基础上为不同的行业客户做应用开发。诸如电梯行业,“汇川互联网+电梯平台”通过手机APP、智能硬件、云服务三个产品,以及四个核心应用(移动办公、电子流程、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为电梯后市场的五个生命节点(安装、检验、维修、保养、改造)提供管理与服务。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16-18年公司EPS为1.18/1.44/1.81元,对应4月11日收盘价PE分别为33.5/27.3/21.7倍,看好公司在工业4.0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成长前景,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州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