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方航空:国际线票价有压力,低油价推动业绩上涨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6-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南方航空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1114.67亿,同比上升2.9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8.51亿,同比增加117.2%。2015年公司拟每10股派发股息0.8元(含税)。

经营分析

国内航线增速放缓,国际航线快速扩长后涨幅将收窄: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增加主要来源于客运收入同比增加3.18%,达到1002.38亿元。总运输周转量同比上升13.2%,主要是源于2015年国际航线需求的大幅上升,受益于出境旅游的高速增长,及南航广州枢纽建设,国际航线RPK增速32%。国内航线需求稍有回落,RPK同比增加9%。预计2016年在上年度需求急速增长之后,增速会有所回落。预计运输周转总量增速7.7%,国际航线RPK增速12%,国内航线RPK增速5%。

加速运力投放,抢滩国际市场:2015公司机队规模达667架,较上期增加55架,运力投放速度达到9%。其中国际航线ASK增幅高达31%,国内航线增速7%。2016年1季度受春节海外出游火爆,国际航线运力同比增加30%。预计2016年运力投入会随市场平稳后增速会有一定程度的回落,根据公司机队引进计划,预计运力投放会回落至7%-8%,其中国际航线ASK增速10%,国内航线ASK增速6%。2015年公司需求增速快于运力投放,总客座率达到80.5%,同比上升1.1%。预计2016年,客座率小幅下降一个百分点。

航线运力集中投放,拉低单位票价:2015年行业受益于市场回暖,各航空公司运力投放速度加快,尤其是国际航线,同时由于本期油价下跌,燃油附加费降至0元,导致南航单位座公里收益有所下滑,国际航线单位收益下降10%,国内航线下降8.3%。2016年第一季度,各大航空国际航线ASK同比增长30%,导致国际票价跳水进一步下跌。预计2季度公务商旅客活跃,票价,客座率环比会有所上涨。但整体来看2016年国际航线竞争加剧,预计单位收益降幅达10%,整体降幅约6.48%。

人民币贬值,高美元负债占比,拖累净利润增长: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跌幅5.7%,由于南航高美元负债占比,导致公司产生汇兑损失57.02亿。根据2015年预测值,1%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动,影响南航净利润约4.42亿。预计2016年人民币汇率依旧低迷,跌幅维持在5%左右,但考虑公司积极调整美元负债占比以对冲汇率波动影响,汇兑损失会降低至约20亿。

低油价驱动高毛利,助公司业绩大幅上涨:2015年国际及国内航油价格均大幅下跌约30-40%,使公司营业成本同比下降4%,毛利率较上年增长约6%。航油成本高占比,及逐渐扩大的机队规模,使油价波动对利润敏感性变大。基于2015年预测值,燃油成本每变化10%,影响营运成本26.28亿。预计2016年,航油价格会有5%-10%的上涨,主业毛利率维持在16-17%左右。

盈利调整

我们预计公司2016-18年EPS为0.48/0.67/0.90元/股,同比增速23%/39%/36%。

投资建议

预计2016年航空需求及运力增速有所回落,各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上投入加大,竞争加剧将拉低票价,人民币持续低迷,油价回升可能性大,增加公司成本,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