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波港:港口步入发展新常态,整合增效渡过难关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6-04-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宁波港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165.2亿,同比上涨23.1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5.54亿元,同比下降9.39%。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5元(含税)。

投资逻辑

贸易业务贡献营收,主业毛利下降拖累利润: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14年8月成立的贸易公司贸易业务增量,但该业务毛利率仅2%,利润贡献微弱。公司港口业务整体来看,在量上同比小幅上升。全年货物吞吐量完成5.35亿吨,与上年持平;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219.2万吨,同比增长6.1%。但整体各业务毛利率下降,导致利润增幅出现负增长。

宏观经济低迷,港口产能过剩,调整经营策略强化港口竞争力:2015年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外贸进出口业务量增速下降。同时近年港口集中建设导致产能过剩,竞争加剧,人工及折旧成本在不断上升,公司毛利率从2014年的31%下降至25%。公司面对激烈的市场环境,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强化服务质量,预计2016年在国家推进经济稳增长措施的情况下,业务量及收入触底反弹,毛利率下降速度减缓,降幅约1%。

港口资源整合,寻求协同发展:公司拟以每股8.16元的价格向宁波舟山集团发行3.7亿股收购舟港股份85%股份,重组后公司将以90.9%的股份控股舟港股份。宁波港吸收舟山港后将整合双方资源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有效进行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码头利用率。但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短期内整合很难对业绩有大幅提振,同时舟山港业务,资产体量相对较小,对宁波港利润影响不超过5%。

政策利好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国家面对宏观经济疲软的大环境,积极投入基础社设施建设,促进经济稳增长措施,公司业务预计将触底反弹。同时公司作为国内重要的铁矿石及大宗商品中转与储存基地,将主要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等战略部署,中长期来看公司将面临巨大需求的释放,利润有望回升。

投资建议

预计2016年国内外经济环境低迷将持续,公司积极调整经营策略、整合港口资源仅会对业绩进行改善,短期内难以改变增幅放缓的趋势,中长期来看可能受益于国家经济稳增长措施的推进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部署。给与“增持”评级。

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22/0.22/0.24元/股。

风险

国内外经济增长持续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