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四方股份2015年报点评:低估值、优质智能电网龙头,网外业务持续拓展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6-04-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015年利润略增,与其他行业龙头相比,表现优秀。

南瑞集团、许继电气、四方股份,是我国仅有的三家具备500KV直流控制保护设备供货业绩、800KV直流控制保护生产能力的公司,也是行业专家认可的二次设备龙头。

2015年,我国经济下行明显,许继电气利润下滑32%,国电南瑞利润下滑13%(wind一致预测),而四方股份利润略增,相对许继电气、国电南瑞,表现优秀,从侧面反映了四方股份在经济下滑过程中的抗风险能力。

2、2015年,特高压、配网、电力电子、电厂业务持续突破。

2015年,公司中标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及宁东-绍兴、酒泉-湖南、晋北-南京五个特高压工程保护自动化项目。

2015年,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集中招标、南方电网公司框架招标中配电终端中标份额位居前列。公司积极布局配网开关类一次设备产品,实现配网智能成套设备供应能力,中标南方电网广西配网自动化成套设备全年框架40%份额,中标国家电网四川、天津、辽宁、湖北等多地配网协议库存项目。

2015年,公司在电力电力、电厂领域持续突破。SVG产品销售合同同比增长超过400%,进入主流SVG供货厂家行列;在火电、水电领域各类产品业绩稳定增长。

3、配网投资大幅增加,公司作为二次设备龙头,积极推进一次设备生产,大幅受益。

能源局发布《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15年全国配电网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配网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维持高位。

公司二次设备技术、业绩在行业内处于领导地位;2015年3月,公司设立四方开关公司,为电网公司提供包含一、二次设备在内的全系列智能配电网产品及解决方案,预计将大幅提升低电压一、二次设备的市场占有率。预计公司将大幅受益配网建设。

4、ABB四方公司突破性中标特高压换流阀,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大幅提升上市公司利润。

当前,我国共11个特高压在建,远超去年同期;而且,国网明确2016年加快推进特高压建设,力争“三交三直”工程在上半年核准、“两交四直”工程在下半年核准。

我们于2014年10月发布四方股份深度报告,核心逻辑之一是四方股份(ABB四方公司)有望于2015年突破性中标直流特高压换流阀;公司2015年中标直流特高压换流阀,约7.3亿,业务迈出关键步伐,印证了我们之前的推荐逻辑。四方股份还牢牢占据了直流特高压工程保护信息管理子站、稳定控制装置、监控系统等市场,未来将持续受益。

5、参股上海泓申,进军视频智能识别领域,电网外市场有望取得快速突破。

2015年10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以现金9,000万元人民币增资入股上海泓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泓申”)并取得其30%的股权。上海泓申拥有由五十多人组成的专注于视频智能识别的研发和销售团队,在国内视频智能识别领域研发力量领先同行,产品在司法行业及金融行业均有大规模应用。

公司近年来在银行安防持续取得突破,并取得大额订单,公司银行安防业务将与上海泓申业务形成联动。司法系统、金融系统巨大的视频智能识别及安防市场,预计将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点。上海泓申2015、2016、2017年平均预测净利润3000万元。

2015年3月,四方股份公告设立北京四方创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可为实现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大规模产线设备国产化、产业化、系列化,全面进入市场推广销售奠定坚实基础。

6、管理层持续看好公司未来。

2014年12月底,四方股份二股东福瑞天翔清算,26,632,609股分配至92名股东。其中,7名董事、监事和高管共持有7145351股。此7名管理人员持有的股份在2015年6月底解禁(2015年7月10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管明确2016年1月10日前不减持所持股票,彰显信心)。随着股份分配至个人,公司管理层将投入更大的热情推动公司做大做强。另外,董事长、总裁、董秘等多名高管持有四方集团股份,且未纳入本次分配;纳入本次分配的高管仍有股份留在四方集团,我们认为,这代表公司管理层持续看好公司未来。

7、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2015年利润略低于我们预期;考虑到我国经济继续探底,我们小幅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51元、0.57元、0.65元,对应估值分别为19倍、17倍、15倍,维持“买入”评级。

8、风险提示特高压建设低于预期;竞争加剧导致利润率下滑;电网外业务拓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