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风帆股份公司点评:资产重组打造国际最完整动力产业链,海洋核动力平台未来有望蛟龙出海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6-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集团集合全力决心打造唯一动力平台,风帆将成国际最大全产业链动力平台公司

风帆股份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将注入集团内较大规模且具有明显行业竞争优势的动力业务相关资产,公司将成为国内技术最全面、国际最大最完整的动力业务龙头企业,业务范围涵盖燃气动力、蒸汽动力、化学动力、全电动力、柴油机动力、热气机动力、核动力七大动力板块。据分析,随着院所改制等进程的逐渐推进,公司后续可能还有进一步优质动力资产注入空间。

国企混改力度坚决,员工持股计划注入活力

根据风帆股份公告的重组反馈意见回复,公司在“整合计划”中提及上市公司拟在本次重组完成后一年内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2月25日,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召开的“十项改革试点”媒体通气会上提到将推行员工持股试点工作。员工持股计划有助于提升员工归属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风帆股份此时提出推进员工持股计划,彰显了践行国企改革的诚意和决心,也反映出上市公司对于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

公司业绩预期稳健前行,八家被并购标的三年业绩承诺

《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各方确认,广瀚动力、上海推进、齐耀重工、齐耀动力、长海电推、长海新能源、海王核能、特种设备为《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约定的标的公司,业绩承诺标的资产对应净利润2016、2017、2018预测数分别为4.0亿、5.6亿、6.9亿。其中,各利润补偿义务人中,七〇三所、七〇四所、七一一所、七一二所、七一九所及中船投资对其出售给风帆股份的业绩承诺标的资产承担利润补偿义务,中船重工集团就其出售给风帆股份的业绩承诺标的资产承担补偿义务,并就七〇三所、七〇四所、七一一所、七一二所、七一九所及中船投资的补偿义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现有电池类业务依然稳定贡献业绩

根据公司业绩快报,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75,020万元,同比增加0.04%;营业利润20,365万元,同比增加25%;利润总额为21,342万元,同比增加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226万元,同比增加19%,主要因为公司在保持销售规模的同时,积极实行降本增效,从而有效提升了公司净利润。

军民融合深度影响国家长期发展,加速军工资产证券化乃大势所趋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重视程度历史空前。我国军工集团总体资产证券化率大约平均为25%,推动军工资产证券化,实现军民融合发展空间巨大,市场前景广阔,相关政策正在逐步落地。国防科工局于3月16日发布的《2016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中指出,要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环境,大力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进程。科研院所是军工资产中最优质的部分,风帆股份本次重组涉及五家科研院所优质资产注入,是研究所军工核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第一家。我们预计重组后的公司能够借助研究所的基础研发和产业孵化效应,大幅提高创新能力,同时将具备产业化条件的业务和资产适时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海洋核动力平台被纳入中国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风帆股份是海上核电路条的首家企业

海上核动力平台是解决我国远海能源供给的唯一途径,可为海洋石油开采和远海岛礁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也可用于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等领域。据媒体报道,目前集团与多家机构已经开展战略合作,推进渤海海域油气田开采,该平台作为中国首个示范工程已经全面开启,初步预计2018年示范工程通过调试,2019年实现工业化量产。统计显示,渤海湾已明确有600MW的能源需求,约600亿装机市场,未来还会有持续增长空间;另外南海海域装机需求十分巨大,考虑到石油开采、人员居住、旅游开发等周边产业用电需求,预计至少千亿以上的装机市场。未来公司也会积极开发海外市场,借助一带一路向外扩张,潜在国际市场空间巨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从多方面公开消息判断,此次军民融合力度空前,国企混改逐步落地,公司员工激励计划拟在重组完成一年内推出;此外,军工研究所核心资产首批注入,传统业务稳健发展,海洋核动力平台空间广阔,我们首次推荐“买入”评级,预计2015-2017年备考EPS为0.32/0.57/0.97,对应PE103/57/34X

风险提示:海洋核动力平台项目推进速度不及预期,传统业务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