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测检测系列深度报告(二):行业发展路径思考,第三方检测海外巨头百年基业长青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6-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世界三大检测公司百年发展梳理。海外三大检测巨头企业SGS、BV、Intertek发展历史超过百年,其成长路径主要为创立之初在优势细分奠定基础,随后通过内生、并购进入新的检测细分领域,之后全球扩张进入新兴市场,以获得相应市场较高增速,在此过程中不断并购整合提升市场占有率。

检测企业经久不衰,仍保持可观增速。检测行业海外三大巨头企业基业长青百年不衰。上市至今收入复合增长率平均约10%左右,近五年收入增长率仍保持在5%左右的较高水平,近期利润增长率随经济周期在5%上下波动。发展百年不衰,依然保持了可观增速。

财务状况优异,抗风险、现金流保并购。三家海外巨头检测企业固定资产比率保持在20%以下,轻资产。智力密集型人力成本占总成本比率为50%-60%,但随发展方向人力调整灵活性远大于固定资产,检测公司抗风险能力强,为发展百年经久不衰奠定基础;另外海外检测巨头税前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充足,占收入比率近20%,利于支持并购;净资产回报率高达30%,投资回报率极高。

公信力与品牌做平台,承载下游新细分。检测行业公司公信力可奠定公司服务可信性,公信力为客户产品提供一定程度品质背书,在此基础上检测公司可以作为平台不断承载下游细分。在发展过程中,检测行业公司可通过布局增速较快细分领域、横向拓展不断进入新的细分领域,避免天花板问题。

并购为重要发展路径提升市场占有率与集中度。由于检测行业公司具有品牌公信力承载下游细分能力,并有较好财务状况、现金流量可支撑并购,并购为检测公司发展重要路径之一。2010至2015,国际12家规模较大检测公司完成了超过350起并购,SGS、BV市场占有率在2008-2012年间接近翻倍。内生外延双轮驱动铸造检测巨头发展。

海外巨头大市值、估值高。海外巨头中SGS、BV近期交易价格对应2015年业绩PE分别约为27.32、33.40倍,海外巨头公司估值较高,源于优秀财务状况与持续并购、增长动力。而SGS、BV、Intertek市值对应人民币约为1001.74、615.44、462.46亿元,海外巨头市值较大。

看好华测检测民营检测龙头发展。华测检测目前为民营检测龙头企业,我国庞大的制造业、消费业在制造、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有能力支撑自有检测品牌巨头,华测检测通过布局环境、食品等高增速细分市场取得快速增长,另外还布局医药检测等领域,截至2015三季报公司资产负债率仅约20%,2014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占收入比重达27.21%,具备持续并购潜力,并已成立并购基金,外延扩张有望加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布局的环境检测、食品检测、医药基因检测方面布局。暂未考虑此次正在申请的非公开发行方案,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EPS分别为0.47、0.64、0.84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44.72、33.94、25.14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激烈导致利润下滑风险;并购活动不及预期风险;医药领域布局不能获得相关客户风险;宏观经济下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测检测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