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士力:业绩符合预期,中药国际化逐步明晰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李平祝 2016-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天士力公布2015年年报,公司收入143.54亿(+5.21%),其中医药工业收入63.65亿(+5.18%),医药商业收入67.78亿(+4.7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4.79亿(+8.0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19亿(+5.43%),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年报首次披露工业收入分治疗领域的收入结构,其中,心脑血管用药收入46.39亿(+4.40%),抗肿瘤用药收入5.40亿(+8.56%),感冒发烧用药收入4.14亿(+24.42%),肝病治疗用药收入3.92亿(-7.76%),其他治疗用药规模3.80亿(+7.69%)。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产品线聚焦心脑血管,逐步拓展多领域产品。

公司产品线以心脑血管治疗为中心,逐步发展抗肿瘤、感冒发烧和肝病治疗等多种治疗领域。2015年销售额过5亿的一线品种共4种,分别为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益气复脉和蒂清。复方丹参滴丸单品规模超26亿,占工业收入比例约42%,是公司稳定的现金牛产品。复方丹参微滴丸首现销量负增长,主要受公立医院控费限制规模影响,在基层和县级医院是超额完成目标销售的。复方丹参滴丸是《国家低价药目录》品种,已在11个省份完成价格调整,价格有所恢复。

二线推广期品种增速较快。受益于学术推广、进入地方医保和各省招标启动的推动,注射用丹参多酚酸增速快,达103%。穿心莲内酯滴丸也有较快增速,受益于公司在销售领域加大OTC推广。

(二)医保控费全面开展,公司创新组织结构以积极应对。

2015年,我国医改进入深水区,公立医院改革迎来实质性变化。受医保资金支大于收的影响,医保控费全面展开。国家进一步扩大城市公立医院医改试点,限制公立医院规模,控制药占比(至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总体占比降至30%),辅助用药受到明显约束。各地也推出控费新措施,各省招标进一步降价,对部分药品形成了量价双杀。

公司在这一新形势下,积极创新组织结构,应对压力。价格方面,公司建立全国统一的价格体系,确定价格管理目标,维护中标价,把维护各省中标价和医保支付标准作为价格维护的核心目标。市场营销方面,公司转变营销模式,在医院板块和非医院板块进行资源再配,进一步加强零售行业布局,树立OTC品牌。生产方面,公司努力提高产能、降本增效,分层次、分阶段进入工业4.0

(三)“十三五”开局进行更名,为下一个五年打下基石。

2016年是公司“十三五”战略开局之年。公司做足准备,既要做好增量,又要做优存量。

公司将以“突破边界,链接聚力,融合发展,人企合一”为战略主题,以“新产品、新工业、新关系、新侧重、新模式、新平台、新合作、新领域”8个突破点为支柱,坚持国际化,以“一个核心带两翼”做产业布局,创新思维、方法、技术路径和商业模式。公司拟将公司名称由“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下一个五年打下基础。

(四)复方丹参滴丸海外临床逐步收尾,国际化平台推动更多中药品种海外上市。

复方丹参滴丸美国FDAⅢ期临床试验项目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乌克兰、格鲁吉亚、白俄罗斯、墨西哥、巴西及中国台湾9个国家和地区的127个临床中心顺利进行,未发生与实验药物或临床试验方案相关的不良事件。该试验2012年8月开启,已于本月顺利提前完成全部临床工作,现进入COV(临床中心关闭访查)阶段。后续临床试验结果需等待数据库锁定、数据分析完成、分析结果揭盲等工作,预期今年7月形成临床试验总结报告,今年年底上报FDA,最快2017年下半年获许上市。

复方丹参滴丸是大市场品种,具有长期服用安全性高、无耐药性的优点,有望成为大品种。

目前FDAⅢ期临床试验适应症为慢性稳定型心绞痛,预计该试验完成后,公司将申报其他5中适应症,开拓更广的市场。

公司已形成独特的植物药海外临床申报的核心优势,未来不仅可加速自身品种的海外临床,还可为本土的中药企业国际化提供服务。公司自主品种准备加快注册的品种包括: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穿心莲内酯滴丸、水飞蓟宾胶囊(水林佳)。公司已与以岭药业、太安堂、贵州百灵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其优势中药品种的国际化。

3、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1.37、1.51和1.74元。公司是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龙头企业,是中药材标准的制定者,产品梯队储备丰富,公司积极应对处方药医保控费等行业性影响,改进组织结构、营销模式和生产能力的同时,积极谋求转型。公司中短期业绩有望受益于新品推广、国家医保目录的调整和各省招标的加速,长期弹性空间来自于中药国际化,复方丹参滴丸有望在美国上市将加速市场预期。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给予“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复方丹参滴丸国际化进程放缓,产品降价风险,新产品开发风险,中药材等原材料涨价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百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