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野蛮人”朱吉满“败走”山东药玻 广济药业继续血拼誉衡药业实控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朱吉满似乎退出了对山东药玻控股权的竞争。而另一边,同样于去年7月底被朱吉满举牌的广济药业(000952.SZ)却在扞卫控股权的路途上出师不利——其拟实施的针对大股东的定增计划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据知情人士透露,反对票正是来自于朱吉满。

本报记者 周伊雪 北京报道

半年之前被野蛮人朱吉满双双举牌的两家上市公司似乎正在上演不一样的股权争夺结局。

日前,山东药玻(600529.SH)公告称,公司股东朱吉满将其在2015年7月通过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买入的55.78万股股票卖出。减持之后,朱吉满持有的山东药玻股份将由5.0899%降至4.88%。

这次减持发生在山东药玻拟实施其针对董监高及部分中层管理人员的定增计划之后。而该定增计划被外界认为是山东药玻大股东及管理层为击退“野蛮人”、维持控股权的行动。

“当初举牌时,他(朱吉满)跟公司沟通是说作为财务投资者,但实际的意图我们不了解,所以出于对控股权稳定的考虑以及其他原因,实施了定增计划。”山东药玻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该人士表示,此番减持朱吉满并未与上市公司方面沟通,但声明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继续减持山东药玻股份。

看起来,朱吉满似乎退出了对山东药玻控股权的竞争。

而另一边,同样于去年7月底被朱吉满举牌的广济药业(000952.SZ)却在扞卫控股权的路途上出师不利——其拟实施的针对大股东的定增计划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据知情人士透露,反对票正是来自于朱吉满。

不被欢迎的举牌者

“朱吉满举牌时没有与我们沟通,大股东(长投集团)的态度是不欢迎。”广济药业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事实上,对资本市场而言,朱吉满的名字并不陌生,不过此前其为人所知的身份是知名企业家,A股上市公司誉衡药业(002437.SZ)的董事长。

去年7月份,朱吉满首次以举牌者的身份亮相资本市场,且一出手就大手笔增持了两家上市公司:山东药玻和广济药业。

“这两家公司很相似,都是国资控股的医药类公司,且股权分散,举牌方容易在二级市场买股甚至拿到控股权。”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朱吉满举牌之前,山东药玻的控股股东为沂源县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持股比例为18.47%。广济药业的控股股东为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投集团”),持股比例为15.11%。

而朱吉满举牌这两家公司的手法也极为相似,均是通过个人以及关联人的信托计划增持二级市场的股票。

但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却似乎都不欢迎这位财大气粗的举牌者。在其举牌之后,广济药业的控股股东长投集团两度增持广济药业股票。广济药业还抛出一份对长投集团的定增方案。山东药玻则拟对其董监高及管理层实施定向增发。

而朱吉满在举牌之后的动作也使其“仅作为财务投资者”的说法显得颇为苍白。

据记者查阅山东药玻的股东大会决议发现,山东药玻所实施的针对管理层的定增方案被投出了约17%的反对票,据反对票数与朱吉满所持股份数量的对比,该反对票极有可能来自朱吉满。

在广济药业的股东大会上,朱吉满对针对长投集团的定增方案投出了反对票。因长投集团为定增方案的关联方被回避,该反对票直接导致定增方案未被通过。

广济药业内部人士透露,定增方案被否对广济药业的影响并不大。管理层在方案被否之后即与长投集团沟通,而长投集团表示“肯定会继续全力支持广济药业的发展,不会让出控股股东之位。”

疯狂的并购

医生出身的朱吉满似乎在资本运作和企业管理上更有天赋。

其所控股的誉衡药业近两年在医药股中表现抢眼。据东兴证券的研报统计,誉衡药业自2014年起收入增速、利润增速、公司毛利率、净利润均高于行业均值。

誉衡药业2015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其2015年营业总收入为27亿元,同比增长41.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亿元,同比增长58.10%。

而外界将这一成绩归功于朱吉满的外延式并购策略。

自2010年上市以来,誉衡药业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先后收购了哈尔滨蒲公英药业、澳诺制药、上海华拓、南京万川、普德药业等公司。上述公司并表之后的业绩卓然,支撑着誉衡药业高速增长。

“誉衡药业的销售能力很强,自身研发实力较弱,收购的这些公司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研发短板。”信达证券一位长期跟踪誉衡药业的分析师表示。

2015年4月,朱吉满曾在某企业家论坛上表示,“医疗行业未来最大的机遇是能否掌握住最好的医生资源。”

同年8月,誉衡药业拟以不超过1.76亿元现金增资射阳振阳医院70%权益,涉足医疗服务领域,“公司将以此为契机进入医疗模块,进一步拓展现有制药业务模块,完善产业布局。”

2015年,誉衡药业还设立誉衡前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誉衡金服”)作为旗下的金融旗舰平台拓展金融板块。其表示,设立誉衡金服能够为公司上下游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从产业链的视角去整合医药行业。

最近,誉衡药业又计划实施总额不超过29亿元的定增计划,用于车间制药、营销中心的建设。

基于誉衡药业“疯狂并购”的风格,市场对朱吉满举牌山东药玻、广济药业的意图亦不免颇多猜测。对其近期举牌的行为,誉衡药业相关人士表示,“这是朱总个人的行为,与上市公司目前没有关系。”

(编辑:罗诺,邮箱:robin_166@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济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