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晨鸣纸业:主业回暖、租赁业务快速增长,未来业绩仍有增长潜力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黄耀锋 2016-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披露2015年年报,净利润10.2亿,同比增长102%,营收同比增6%。拟每10股派3元(含税)。

平安观点:

造纸主营业务收入回暖,融资租赁快速增长

晨鸣15年净利润10亿,同比增长100%,在市场预计范围之内。其中租赁业务进一步的放量增长是公司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原因,年末晨鸣租赁的租赁规模达到181亿,同比大增了约7倍,环比3季度继续增长28%。我们预计租赁业务贡献公司营业收入大约10.9亿,利润在6亿。另一方面,造纸主业出现复苏迹象。公司造纸毛利率同比增加了4个百分点。其中主要销售纸类产品双胶纸和铜版纸的毛利率同比分别提高了4.2和6.7个百分点。造纸行业在2015年集中度明显加大,未来产业整合大背景下晨鸣纸业的行业龙头地位有望进一步巩固,毛利率维持稳步提升。另外在汇兑损益方面,2015年公司出现约1.51亿的汇兑损失。后续公司预计将降低进口采购用汇量,生产多使用国内原材料及备件,并扩大人民币结算量,减少外汇采购结算量。同时扩大海外销售力度,增加出口回款,偿还国内美元贷款等降低汇率变动风险。公司在2015年末的美元负债敞口较14年下降了30%,美元每升值5%对利润影响约3.9亿元。展望16年,随着晨鸣租赁剩余资本金的到位,业务规模有望进一步放大,预计16年公司租赁规模将达到300亿,贡献利润在10亿左右。叠加造纸主业回暖、财务公司以及政府补贴收入,我们预计晨鸣纸业2016年整体利润约15亿。

优先股发行落地降低公司负债压力

此前晨鸣纸业公告完成第一期22.5亿优先股融资(占总额度的50%)。落地优先股有助于降低公司杠杆率(下降5个百分点)从而进一步缓解公司负债成本压力。在完成剩余优先股发行之后,由于晨鸣资产负债率仍明显高于行业平均,预计公司会较快实施剩余额度优先股的发行。同时未来不排除公司后续仍有进一步普通股的融资诉求。

晨鸣控股股权注销完毕,管理层及员工持股已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从公告来看,公司控股股东晨鸣控股股权已变更完毕,第一大股东寿光国资持股比例已降低为45%,已低于管理层及员工持股合并之比例。此次晨鸣分红率进一步提高,从去年的54%增加到60%。我们预计后续晨鸣控股获得现金分红之后,将进一步加快回购H、B两地股权以增加管理层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投资建议:

晨鸣纸业同时公告拟在青岛新设立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50亿,以期进一步拓展其在济南以外的业务。晨鸣租赁业务进入快速增长期及纸业业绩底部回暖的刺激下,公司一季报预计仍有望延续高增长。考虑到15年1季度极低的基数(去年仅9600万净利润),我们预计同比1季度公司净利润增速可能达到150%-200%。我们上调公司16/17年净利润增速到54%/31%(原增速28%/32%)。目前股价仅对应16年PE10.6x,PB0.9x。维持对公司的“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租赁业务增速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