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金证券2015年报点评:互联网金融推动公司弯道超车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6-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金证券3月21日发布了公司2015年年报,在过去一年中,公司抓住市场机遇,通过优化业务布局实现了经营业绩的快速增长。截至去年底,公司总资产已达563.52亿元,同比增长114.4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0亿元,同比大增182.10%;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67.48亿元,同比增长147.95%;基本每股收益0.801元,较去年提高0.478元。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明显,净资产收益率17.44%,较2014年增加6.15个百分点。2015年公司以总股本30.24亿股为基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8元,共计分配现金股利2.42亿元。

业绩点评

深耕互联网金融,高效获取可观客户群体

证券经纪业务公司2015年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04亿元,同比增长218.29%。其中,股票、基金、债券交易总额达到6.3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逾4倍。随着去年市场交易量的快速增长,经纪业务利润贡献比大幅提升,在营业利润中的占比由2014年的50.79%提高至77.86%。公司在2015年持续加大对投资咨询业务的投入,提升服务人员能力,同时继续深耕互联网金融业务,完善以佣金宝为主打产品的业务流程,积极提升客户体验,初步形成了“线上标准化,线下增值化”的“一体两翼”格局。在去年上半年资本市场上升行情中,凭借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先发优势和品牌效应,极大地提升了公司获客能力,使公司市场份额从2014年的0.77%提升至1.19%,逐步有一家小型券商成长为中等规模券商。

投资银行业务公司投行业务在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1.36亿元,较上年增长154.92%。其中,新股IPO上市发行10只,新股增发19只,合计承销金额222.33亿元,较上年增长75.34%;债券承销方面,通过大幅扩充债券承做团队,加大债券业务开拓力度使公司债券业务出现井喷式发展,2015年共计发行31只债券,合计承销金额245.65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457.03%。我们认为,公司投行业绩的快速增长除了增加承做团队之外,也受益于经纪业务条线带来的规模可观的客户群体,为公司相关业务提供了较为丰富的业务资源。

信用交易业务2015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行情火爆,证券行业内的信用交易业务发展迅速,公司依托在互联网金融服务方面的竞争优势大力拓展客户资源,提升客户体验,使公司开通两融业务的客户数量超过5.7万户,同比增长43%。公司两融余额达到80.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1%,市场占有率6.84%,为公司带来了7.53亿元的利息净收入。

证券投资业务公司一直秉持稳健的投资风格,严控投资风险,2015年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62亿元,较上年增长48.95%。公司在权益投资方面,主要投资定增项目、基金专户、公募基金和资产管理产品等品种。固定收益类方面,公司保持规模适度、稳定投资的策略,取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

资产管理业务公司在2015年顺应市场需求,重点开拓高净值个人、银行、私募、上市公司以及实体企业客户,新增了资产证券化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定增类产品、员工持股和大股东增持类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共计新发行集合计划39只,定向计划108只,专项计划9只。截止2015年12月底,在存续期内的资产管理计划共计200只,管理规模达到1060.8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98%。

新三板业务公司2015年开展的新三板业务主要包括推荐挂牌、做市业务等。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推荐挂牌项目79个,在会审核项目21个,做市交易上线项目18个。

资本运作斩获颇丰,牵手网企弯道超车

定增融资充实资本,增资子公司提高综合竞争力2015年5月份公司以每股24元的价格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1.875亿股,募集资金合计45亿元,用于充实公司股本,补充运营资本金。此次发行过后,公司总股本由之前的28.37亿股增加为30.24亿股,注册资本增加为30.24亿元。2015年11月份公司再次发布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14.3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34亿股,预计募资不超过48亿元作为补充公司资本金,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2015年公司积极参与向控股子公司进行增资,其中6月份拟以自有资金2.4亿港币增资子公司粤海证券;8月份以自有资金5亿元增资子公司国金鼎兴投资公司,提升子公司的经营能力。

收购粤海证券,布局海外业务公司2015年3月收购了在香港的粤海证券(国金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和粤海融资有限公司,先后获得香港证监会核发的证券交易、期货交易、证券咨询、资产管理以及香港放债人等牌照。2015年国金香港代理股票交易110.26亿港元,代理期货合约9828张,参与分销项目5个,合计承销规模2528.92万港元,RQFII业务受托资金7.64亿元。

牵手百度,坚定互联网金融战略实现弯道超车公司2015年8月份同百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长期的产品研发和合作机制,尝试基于移动终端的证券业务领域合作。百度公司将允许公司独家使用百度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分析技术进行投资策略和相关基金产品的开发。我们认为,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将各取所需,实现互利共赢。对于公司来说,可以借助百度公司的海量数据和大数据处理能力进行产品开发和资金募集工作,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而对于百度来说,将互联网产业链延伸到证券行业除了可以拓宽自身盈利渠道,丰富业务结构之外,还可以分享券商发展红利。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券商行业内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先驱,立足平台建设,扎根客户服务,在竞争激烈的行业市场内通过提供多元化的差异服务实现规模增长甚至弯道超车。相较于其他券商而言,公司投资风格较为稳健保守,抵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强;公司以互联网金融平台超强获客能力形成的品牌优势与以经纪业务为主导的盈利模式高度契合,使其在市场竞争格局中处于优势地位。未来我们看好公司通过强化与互联网企业合作,进一步完善差异化金融服务平台,提升市场份额。同时,公司积极布局境外业务,增资境外子公司的活动也有利于开拓多元化的经营渠道,提升公司自身综合实力。

风险提示资本市场下行风险,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